English

学生活动
研究生会+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分会(简称“机械系研会”)是机械工程系党委领导下的研究生组织,同时受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和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的共同指导。机械系研会以“全心全意为机械系研究生服务”为工作宗旨,主动了解和反映同学们的建议、意见和需求;积极引导和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稳步助力和实现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在学校人才培养整体要求下,机械系研会围绕与研究生同学密切相关的学术、体育、生活权益、国际、联络、文化等切实需求确定工作思路并开展具体工作,为广大研究生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一)学术部

以研导学、以学促研。机械系研会学术部以“让学术连接你我”为宗旨,搭建学术资源共享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构建高校学术共同体。围绕同学们求知成才的目标,组织各类通识讲座、学术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构建“第二课堂”,切实满足研究生学术需求,发扬学校优良学风传统;开展师生夜话、导学微沙龙、教师节师生合影等系列活动,促进师生关系正循环发展,打造良好导学关系;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学术微沙龙、国奖面对面、特奖分享会、研沁讲堂、学术人生、学术之路等交流分享活动,提供前辈学术引导、促进朋辈间学术交流,形成互帮互促良好氛围,拓宽研究生认知格局;组织“学术新秀”评选、优秀毕业生访谈、优秀系友说等活动,树立机械系学术标杆,激发研究生科研热情。

(二)体育部

以体健魄,以体育人。机械系研会体育部以“体育引领健康成长”为宗旨,致力打造机械系体育文化名片,强化体育育人功能,贯彻弘扬“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精神。通过举办“健行杯”篮球赛、“互拙杯”台球赛、体育激励计划、师生趣味运动会等特色体育活动,打造体育文化品牌,营造浓厚体育氛围;协助组织参与研究生运动会、校园马拉松、“师门杯”羽毛球赛等校级大型体育活动,提高同学们竞技水平和身体素质,实现体育社交;联合举办四系联合羽毛球赛、十二系联合新生杯足球赛、八系联合乒乓球赛等赛事,以体育会友、以体育助长,促进院系间体育文化交流;挖掘机械系优秀体育榜样,协助管理机械系体育代表队及体育俱乐部,积极探索群众性体育工作新思路,强健机械系研究生体魄。

(三)生活权益部

以手共筑,以勤冶情。机械系研会生活权益部以“生活,更美好更健康”为宗旨,主动回应并解决同学生活需求,改善同学生活环境,保护同学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同学做好服务。致力生活权益,建立“权益联动+权益传声筒+权益播报”权益反馈机制,努力营造“知权、懂权、维权”氛围,让同学们“有困难,找生活权益”。打造生活品牌,承办“研途有你”、“健康微沙龙”等生活讲座或“清华缘”大型交友活动,切实关心同学们心理健康与生活状态。开创生活特色,原创“吃了吗您内”、“手作坊”、“生活派对”等活动,为同学们解读不一样的校园生活。做好生活服务,开展“周末放映室”、“主题放映室”等电影放映,通过“假日暖行”主动提供节日关怀,着眼同学日常需求,营造良好生活氛围。

(四)国际部

以德会友、以行塑人。机械系研会国际部以“打造全球视野下的多元协同”为宗旨,助力国际学生感受国内人文风貌,并为在校师生提供跨文化交流、学术研讨平台。通过构建国际文化、生活、交流融合途径,开展金秋佳节话中秋、浓情冬至做水饺、端午观影巧手香囊等文化交流活动与秋游八达岭长城、香山红叶观赏等素质拓展活动,有力推动国际学生从不同维度了解国内校园。融通“视、听、读、说”四大层级,创设新“视”野、胜远课堂、研读之路、“Topic Talk”精品活动,助力国内研究生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提升全球胜任力。依托校研会“iTalk”、“Top Talk”等品牌活动,结合“国际社群Talk+”,带领中外学生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全方位提升跨文化体验,展示中外学生健康积极形象和青春风采。

(五)联络部

以心贴心、以情抚人。机械系研会联络部以“搭建近距离沟通桥梁”为宗旨,聚合多元主体,定位研会规范运行基点,打好“第一口井”。通过为班级建设提供指导、针对研究生新生党团班建设分享经验,助力各班级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搭梯筑台,引领激励,通过班级面对面、主题进行时、特色班级展示、班长联络有效实现“校-系-班”三级联动,提高同学们的自我认同感、责任意识、团结互助力。开展研路同行、阳光驿站等活动,面向院系全体骨干开展理论性、实践性定制化培训交流,提供情感建设和文化交流平台。负责与校研会、各兄弟院系研会间的联络、交流,协助开展各类跨院系、跨学科交流活动。协助提高机械系各党团班、系研会各部门之间,以及同各兄弟院系、校研会之间的凝聚力。

(六)文化部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机械系研会文化部以“让文化走进生活”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美学教育、知识普及和文艺欣赏于一体的校园讲堂,沃实文化土壤,引领同学内外兼修、德艺双馨。以“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文新论坛、英华艺术时光等校系大中型文艺活动、论坛、晚会等为阵地,营造身临其境的校园特色文化氛围,凝聚奋进百年力量、奏唱新时代最强音;搭配由“轻享式、互动性”工作坊、学习区、原创单元等构成的多元矩阵,开设文化大篷车、文化加油站、文化印记等品牌活动,推进文化教育资源共享常态化与长效化,探索引导性与层次性文化浸润方式。创立研梦工坊、搭建文创设计群,负责校系原创文化内容输出,激发、调动文化达人的创作热情,感知生活的温度、勾勒现实的色彩。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