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课程设置+

“机械工程”的课程与培养环节的设置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技术基础、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其主要课程和环节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1) 人文社科通识教育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课程,外语课程、文化素质课(保护管理类选修课),军事理论与技能训练。

(2) 自然科学类基础课程:包括大学数学、物理和生物与化学基础课程。

(3) 信息技术基础课程: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文化基础,实用软件技术基础,电工和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等。

(4) 机械大类核心课程:机械科学与技术导论、机械设计基础,制造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工程材料,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传热学与热力学,流体力学。

(5) 专业限选课程:机械材料学、现代设计技术、制造工程信息技术、有限元分析、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等。

(6) 实践环节;机械制图实践、金工实习、机械设计综合实践、制造工艺设计实践、生产实习。

(7) 综合论文训练: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一项课题研究或相应的专业技术综合训练任务,并独立完成一篇论文,在一个学期内完成选题、中期报告、论文答辩各个环节。

(6) 自主发展课程:学生根据自身喜好特长或知识构架的需求,自主选修任何全校性开放课程。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