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材料成形制造研究所+

研究所简介

材料成形制造技术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973、863 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及国防军工项目等科研任务,获得国家、省 / 部级奖励多项。现有固定在职人员 23 人,其中教授 / 研究员 9 名, 副教授/ 副研究员 8名,助理教授/ 助理研究员 3 名,实验人员3人。

科研方向

研究所积极开展材料成形制造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并围绕机械、航空航天、国防、交通运输、能源、电子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如下主要研究方向:

1)  材料成形制造理论研究:围绕材料成形制造过程中热- 力- 组织多场耦合作用下的物理机理、材料成形制造过程多尺度全流程模拟仿真、成形制造产品的服役性能等方向,结合不同的成形制造过程和产品,开展了系统的共性理论研究。

2)  材料成形制造方法及技术应用研究:围绕精密铸造、压力铸造;挤压、拉拔;高能束焊接、钎焊、扩散焊 / 扩散钎焊、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以及颗粒增强复合涂层 / 高熵合金涂层激光原位合成等材料成形方法,系统开展制造过程及产品的工艺- 组织 - 力学行为研究。

3)  典型装备材料成形制造研究:重点开展复杂装备的结构设计及分析、超轻结构设计及装备、镁合金压铸装备系统开发、搅拌摩擦装备系统设计、数值图像变形测量系统开发等方面的研究。

4)  微纳材料与微纳制造研究:重点开展碳纳米材料与微纳器件、超快激光微纳制造、微纳连接与可靠性及装备等研究。

5)  材料成形制造新兴交叉研究:围绕增材制造、生物制造、高能束表面毛化等新兴、交叉研究方向,开展了探索性研究。

5-1.png

5-2.png

5-3.png

5-4.png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