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清华-亚琛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自2014年4月开始培育,2015年底经教育部批准建设,2018年底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2020.12 教育部正式公布通过验收,致力于建设开放合作的科研和教育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机械设计制造创新中心。实验室依托清华大学,外方协议合作单位为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实验室的中方主任是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外方主任为亚琛工业大学Reinhart Poprawe教授。

实验室满足开展国际化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所需的现代化建筑空间,共享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形成了规范化的管理与运行机制。初步建立起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国际化课程体系,三年建设期內与外方合作单位联合培养了研究生120多人,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中留学生占比明显提高;组建了合理的国际化团队,培养和引进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引进外籍高端人才、高级研究人员和博士后15人,占实验室人员总数的25 %。

科研方向

联合实验室针对我国高端装备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对节能、降耗、低碳、环保的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的需求,以集成电路制造装备、航空发动机和飞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燃气轮机和核电站、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疗器件等关键、核心部件或系统为对象,重点在下列研究方向上开展工作:

1.机械表面/界面可靠性与品质管理

(1)先进涂层和表面改性技术

(2)低摩擦、低磨损运动界面设计理论与技术

(3)界面失效机理与可靠性理论

(4)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过程的品质管理

2.先进设计理论与方法

(1)高效低耗机械设计

(2)仿生设计

(3)复杂机电系统的数字化设计、仿真和网络化设计

3.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

(1)3D 多材料和混合材料(包括分级材料)的先进制造

(2)激光加工与增材制造技术

(3)微纳加工技术与装备

(4)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技术

(5)生物制造与医疗器械

4. 高端装备智能监测与安全服役

(1)能源装备智能监测、故障诊断网络系统

(2)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监测与安全服役保障

(3)高端装备运行状况在线检测与大数据分析

科研成果

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的科学研究进展突出,三年共发表国际合作研究论文110篇,取得了若干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的标志性成果,例如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微米尺度异质结构的稳定超滑特性;提出了摩擦电微等离子体概念,在大气环境下利用机械能产生微等离子体放电;与国际合作实现了世界上转速最高的人工转子等。在应用研究方面实现了国产化学机械抛光设备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研制出国内首台双工件台产品,推动了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的国产化进程。实验室的建设提升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QS世界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排名上升到第11位。

0001.jpg

2014.1 两校商讨共建联合实验室

0002.jpg

2014.4 两校正式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

0003.jpg

2014.10 首届联合实验室研讨会

0004.jpg

2015.11  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建设立项论证

0005.jpg

2016.10.第二届联合实验室研讨会

1.jpg

2017.5 第三届联合实验室研讨会

2.jpg

2018.12 教育部专家组对联合实验室进行验收

2020.12 教育部正式公布通过验收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