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械系研究生2023年寒假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2023年寒假期间,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和大国重器两大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

“乡振在路上,学习进行时”支队深入江苏、新疆、河北、福建、四川等省区市,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年来村镇的发展变化,结合专业知识为当地献计献策,通过文创设计、媒体宣传促进当地发展;同时开展“烛光计划”系列支教、捐书、宣讲、悦读一冬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教育,体现清华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共铸国之重器,助力制造强国”支队深入成都、广州、深圳、珠海、宜昌、北京、澳门等地开展多维度全方位调研,围绕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了解我国工业化发展的伟大历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实践期间,支队发挥就业引导作用,开展简历投递和模拟面试;推进校企深入合作,推动签订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

两支队分别获评“2023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金奖支队”和“2023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银奖支队”,并分别被推荐为“2023年清华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A等团队”和“2023年清华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B等团队”。


     

图 1 “乡振在路上,学习进行时”金奖支队风采展示

 

    

图 2 “共铸国之重器,助力制造强国”银奖支队风采展示


在实践期间,机械系2021级硕士生李鹏飞和2021级直博生张真睿分别担任各自支队支队长,带领支队高质量完成社会实践。

李鹏飞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开展献计献策交流会,针对地方特色产业提出改进方案助力地方发展;设计各类文创23项,通过拍摄宣传片及微电影助力当地宣传;开展主题宣讲,成立中学专项宣讲队,累计面向中学生达3000余人,助力地方学子成长成才;推动实践宣传,在院校等各大平台发布宣传推送102篇,视频宣传43项,实践成果受到新华网、中青网等媒体报道。

张真睿整合多方资源,成功与地方10家企业对接,保证实践顺利开展;积极开展就业引导工作,通过就业宣讲、模拟面试、投递简历,帮助支队员与地方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推进校企合作,在实践期间与实践单位积极沟通,推动共建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扩大实践受众,联合团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张真睿带领支队的实践成果受到人民日报、四川在线等媒体报道。

李鹏飞和张真睿均获评2023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金奖个人,其中李鹏飞被推荐为2023年清华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图 3 金奖个人风采展示(左起分别为李鹏飞、张真睿)

 

本次寒假实践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机械系老师们对社会实践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实践支队成员的努力奋斗。未来,机械系实践工作将传承实践品牌,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机械系学子提供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的实践舞台,以满腔热情和无畏精神攀登新的高峰!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