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创新驱动引领成都制造,大国重器彰显成都力量”——清华大学机械系赴成都支队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对成都而言,制造业是立城之本、兴市之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上,成都正逐步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歼20、C919、天宫空间站、人造太阳、重型燃气轮机……这些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国之重器”建设,不乏成都力量随行。清华大学机械系赴成都实践支队紧跟时代潮流,来到四川成都,参观调研了当地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工业自动化、能源等领域的领军企业,深入了解成都工业化的发展历程,充分领略当代青年开拓创新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切实感受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进一步坚定“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决心。


亲临数字工厂,推进智能制造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既有助于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也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为深入了解世界工业制造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水平,清华大学机械系成都实践支队前往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参观调研。作为西门子在德国以外建立的首家数字化工厂,其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到制造过程的高度数字化,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九家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在这里,先进的数字孪生技术、高效的决策管理工具、灵活的产品生产模式、高度自动化的物流调配系统被广泛使用,让支队成员体会到智能制造带来的巨大生产力。此次调研,支队成员直观感受到外企扎根中华大地、因地制宜取得的重大发展成果,更意识到我国在智能制造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目前,正值“智能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集中优势力量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中国制造工业的换道超车、跨越发展。

 

实践支队走访调研西门子数字化工厂    

 

 

走近国之重器,立志空天报国

航空航天产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是推动国防建设、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领域,而成都一直是我国航空航天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为深入了解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现状,清华大学机械系成都实践支队前往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航天系统工程研究所、四川航天长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在成飞集团,实践队员亲临数字化制造中心,体会到高精尖数控加工技术带来的巨大生产力。近十年,成飞不断提升产能,各型先进战机列装全军;不断加大力度开拓市场,装备出口取得新突破;实现了航空飞行器装备从第三代到第四代、从中小型到大型、从机械化到智能化、从有人到无人、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的历史跨越。在航天七院,实践队员亲临产线和仿真测试中心,切身体会了七院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突出成就。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七院现已发展成为以国防装备生产、宇航产品研制、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服务业为主业,航天制造优势突出、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我国重大航天装备批生产基地、重要航天产品配套协作基地,宇航产品研制生产基地。

成都的航空航天产业起源于三线建设,经过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奉献的不平凡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当代航空航天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追赶超越的责任感,把握机遇、保持定力、应对挑战,加快建设航空强国、航天强国。这也激励着清华学子赓续空天报国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以无悔青春谱写人生的华丽乐章。


实践支队走访调研成都航空航天企业


捍卫电磁边疆,助力国产航电

当前,我国军队正处于信息化建设关键阶段,军工电子信息行业承担着信息系统一体化、武器装备信息化、信息装备武器化、信息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国家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所在地,成都一直是我国军工电子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为深入了解我国军工电子的发展现状,清华大学机械系成都实践支队前往中电十所和中电二十九所走访调研。在这里,实践队员亲临中国军工电子的起源地,新中国第一个综合性电子技术研究所,我国最早专业从事电子信息对抗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生产的研究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攀高峰,一代代电科人坚守初心,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用智慧和汗水铸就电磁利剑,捍卫电磁边疆。

民用航空市场极为广阔,航电系统价值巨大,但国内公司长期在市场上默默无闻。随着C919等国产飞机项目的推进,国内航电企业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为深入了解我国民用航电的发展现状,实践支队走访了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实践队员亲临现场,一位位青年工程师奋斗在研发一线,在客舱信息、导航通讯、航空互联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他们秉承自主创新的理念,履行航空强国的使命,攻克技术难关,打破国外垄断,让青春在建设航空强国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实践支队走访调研中电10所、中电29所、电科航电


现代能源转型,探索人造太阳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作为高端能源装备重镇,成都是我国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中坚力量。为深入了解我国能源装备行业的发展现状,清华大学机械系成都实践支队前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参观调研。在东方电气,清洁火电、高端水电、安全核电、绿色风能、先进光电、高效气电和生态氢能相得益彰,保障着国家的能源安全;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F级50兆瓦重型燃机等一项项大国重器交相辉映,彰显着我国能源装备的最高水平。东方电气始终高举着不灭的自主创新之火,不断开辟着改革发展新局面;在未来,将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进“绿色智造”转型,为我国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做出重大贡献。可控核聚变是瞄准未来能源的高科技战略产业。在西南物理研究院,支队成员近距离接触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为了将上亿度高温,1兆电流牢牢锁在这钢铁之躯中,整套装置经过了最精心的设计和最严苛的制造。复杂的管线、精巧的结构、尖端的仪器无不散发着一种宏辉的气势,让大家深受震撼。未来,我国将引领核聚变前沿技术,力争在中国点亮世界第一盏“聚变之灯”。

实践支队走访调研西南核物理研究院和东方电气集团


此次实践收获颇丰,成功推动机械系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和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签约共建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搭建起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未来,双方将加强沟通交流,在就业引导、产学研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通讯员:张真睿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