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学‘习’进行时 | 机械系南靖实践支队民俗文化旅游产业调研专题

机械系南靖实践支队民俗文化旅游产业调研专题。


怀以德敦以上藉此修齐遵祖训

远而山近面水凭兹灵秀育人文

南靖,古称兰水县,置县于元至治二年(1322年),地处漳州市西北部,自然生态优美,素有树海竹洋之称,是福建省首批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拥有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靖土楼国家森林公园两张国家级生态名片。

南靖旅游资源独特,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主要遗产地、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福建省全域旅游试点县;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田螺坑村和7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中国景观村落;现存土楼15000多座,以造型最奇特、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闻名于世。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自土楼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成功,南靖旅游经济得到蓬勃发展,社会效益不断彰显,品牌声誉不断提升。文旅产业的发展对南靖经济的增长有重要作用。

南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清华机械系校友窦秉政的陪同下,由清华大学机械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老师带队的机械系南靖实践支队走访了云水谣镇、书洋镇等地,对当地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文旅产业进行了参观、调研,领略了南靖的风土人情。

清华南靖实践支队云水谣镇调研

古镇风情

云水谣古镇是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超然之感。景区内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贵楼怀远楼、福建省内最高最大最为集中的千年古榕树群。溪岸边,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

云水谣古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山脚下、溪岸旁、田野上星罗棋布的一座座土楼。这些从元朝中期就开始建造的土楼,保存完好的就有53座。这些土楼姿态万千,除了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及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外,还有吊脚楼、竹竿楼、府第式土楼等,土楼风景别具一格。

古镇旅游业的发展也给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及就业岗位。当地村民通过销售特产及旅游纪念品、开设家庭旅馆、出租古民居、开展特色民俗演出等方式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古栈道旁林立的各色小店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地居民在此售卖特色小吃、民俗摆件、茶叶、山货,产品极具特色,物美价廉。

怀远楼景色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南靖县西部的书洋镇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为黄姓客家人的小聚落。田螺坑土楼群始建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整个群体的形成历时304年。

田螺坑土楼群主要由一座方楼、三座圆楼、一座椭圆楼组成,分别是步云楼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文昌楼,方楼步云楼居中其余4座环绕周围,依山势错落布局,被人们戏称为四菜一汤。田螺坑土楼群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建造,因其独具特色的建筑形体组合,被中国古建筑保护专家组组长罗哲文称为世界建筑奇葩,田螺坑土楼群建筑组合是福建客家土楼群的典范。

四菜一汤的边上,还有一座神奇的土楼,便是被喻为东倒西歪700裕昌楼。圆形的裕昌楼是南靖县现存最古老的土楼,最为独特的是走进楼内,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顺时针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逆时针倾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这种独特的结构形成了东倒西歪的奇观,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就会轰然倒塌,但历经近700年风雨,它仍然完好无损。

裕昌楼内的房间按竹竿型分配,即一层至顶层的一列房间归属一户家庭,这点与其他土楼无异。楼内居民将一层改造成商铺,售卖当地特产,如各种茶叶药材特色小吃。热情的居民常常将游客邀入店内,请他们品茶休息,感受土楼的慢生活。

田螺坑四菜一汤土楼群

东倒西歪裕昌楼

土楼生活Style

国木风骨

南靖国木文化博物馆位于南靖县书洋镇,是以金丝楠工艺品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博物馆共计收藏金丝楠木4000多吨,分为中华文化红色文化乌木原木等展区,藏品种类丰富、制作精美。

博物馆创始人林天辉十几年来收藏了大量金丝楠木和百年千年级的阴沉木,并与非遗传人,木雕大师冯文土及其团队合作,十几年来先后出品《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中国四大名著》等巨幅作品。

实践支队的同学们参观了《漳州战役》《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党的光辉历程》《三大战役》等红色木雕作品,以及《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四大名著》等传统文化作品。在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后,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神话传说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眼前,金丝楠独特的光泽、纹路、木香更使同学们沉浸在国木文化的魅力中。

制作精美的大型金丝楠工艺品

金丝楠是千年不腐的珍品木材,由金丝楠雕琢的作品可谓永世流传。将红色文化刻印在金丝楠上,将红色历史、红色基因永远地传承下去,这种新颖的文化传承方式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学习的新鲜感、沉浸感、体验感,为缔造红色基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国木博物馆的瑰丽藏品,起到了文化沉淀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将文化、历史以一种流动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

实践支队国木博物馆合影

土楼夜话

在入住云水谣福兴楼当晚,清华大学机械系南靖实践支队清华大学漳州市扬帆计划社会实践团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社会实践团广西大学林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不期而遇。时值中华传统佳节前夜,在共青团南靖县委书记韩予曼的组织下,同学们围炉畅谈,分享这几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古镇的夜雨不时地从土楼的天穹浇注而下,将喧闹的人声从庭院推到堂口前、厅室里。这雨来的不是时候,让本就困顿的人儿狼狈奔走。这雨来的又恰到好处,这一激灵似将几日的疲惫拍走。

不同高校的同学欢聚一堂

在今晚前,我们不曾相识;在数日后,我们可能也无缘相聚。但此时此刻,我们同在一片时空,南靖夏日的温度,湿气蒸腾的闷热、凉风吹拂的清凉是我们共同的记忆。伴着夜雨敲击百年土楼打出的音符,我们用对话起舞,在福兴(复兴)的舞台上,舞出名为昨天、今天以及明天绘卷。将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期待投向天穹,撒入星空,期待他们扎根于璀璨的银河,释放出耀眼的色彩。

灯光下的福兴楼

一夜过后,江湖再见。

期待在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旅途中再次相遇

各高校实践团队于福兴楼合影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支队成员了解到了南靖的文化旅游资源,体验到了当地的风俗文化风土人情,感受到了南靖政府对发展当地旅游产业带动当地民生发展的重视。这让同学们对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此外,此行实践支队还与其他高校的同学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从各自的学科背景出发为南靖的产业振兴建言献策。这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奇遇更为本次实践之旅增添一分惊喜。


图文丨艾天成

编辑丨艾天成 石循磊

审核丨赵慧婵 石循磊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