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承载青春梦想的微光,照亮乡村教育的角落 ——机械工程系“教育筑梦”项目寒假实践纪实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面对一连串时代考题,中国教育正在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让人人出彩的答卷,也向世界贡献着中国教育的智慧与方案。但同时,我国的教育发展也仍然面临着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挑战,特别是在资源配置上,乡村教育仍然处于劣势地位。在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为更好的了解乡村教育发展现状,为基层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机械工程系实践品牌项目“教育筑梦”第三期以乡村书院建设和乡村文化治理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组织共6支支队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实践,立足乡村书院建设,聚焦教育体制改革,感受乡土文化气息,从清华园走入乡村社会,深入访谈调研,扎根服务建设,力争做承载乡村孩子们希望与梦想的一道微光,照亮乡村教育更多的角落。

立足乡村书院,厚植乡土情怀

耕读传家是农耕时代农家的安身立命之道,也是今天乡村全面振兴的文化根基,针对乡村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现状,许多热心公益的乡贤和基层文化人在家乡办起乡村书院,传承乡土文脉,延续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自2020年创办以来,“教育筑梦”项目连续三年与福建省的多所乡村书院展开深度合作,以支教形式开展夏、冬令营,支援乡村书院建设,不断完善长效沟通机制,探索长期合作背景下的更多活动开展形式。

作为漳州市成立较早的几个乡村书院之一,常山华侨书院已经承办过多次公益夏、冬令营活动,为当地的孩子提供了一个知识拓展的重要平台。今年寒假,“教育筑梦”项目所属启明南山支队来到华侨书院,在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双山社区和美和公益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支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形式,为当地二至七年级的40余位同学带来了高质量的素质拓展课程,内容丰富多彩,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涵盖经济、历史、天文等各个领域。在课堂之外,支队成员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展开探索,感受乡土气息,也将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等乡土文化中的传统观念不断渗透给学生们,教学相长,共同传承乡土文化。

“启明南山”支队成员与全体冬令营营员合影

位于福建省南安市的奎霞书院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过多次周末公益课堂,服务超过1000名学生。20217月,在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南安市教育局、石井镇政府、奎霞村老人会等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教育筑梦”第二期的支队成员在这里和孩子们度过了两周难忘的时光。今年寒假,“教育筑梦”第三期所属“梦启海西”支队再次来到奎霞书院,在与上述单位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为期八天的公益冬令营活动。抵达南安后的短短几天内,支队成员就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哪个孩子比较活泼,哪个孩子又有点内向,哪个孩子听的很认真”,孩子们的情况成了大家每晚都要讨论的话题,支队成员根据每一个人的特点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授课方式,尽管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支教,但是课堂上的每一个举手投足都是精心设计的结果。8天时间,3个班级,75名同学,84节课程,3万余字备课记录……“梦启海西”支队让孩子们的这个假期“满目溢霞光”。

“梦启海西”支队成员于实践地合影留念

优化传统支教,创新实践模式

长期以来,关于短期支教活动利弊的争论一直没有平息,青年学子在这样的实践活动中到底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短期支教又到底能给当地的孩子带来什么?自启动以来,“教育筑梦”项目组从来没有停止对这些问题的思考,经过两年多的尝试和摸索,在第三期项目中,有越来越多的支队愿意去做项目改革的“排头兵”,用他们的试验去探索青年人如何在乡村教育振兴事业中担负起时代交予的重任。

安徽省宿松县佐坝初级中学由民国时期的私塾“龙湖书屋”传承发展而来,历史悠久,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学校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向着建成农村一流强校的目标不断迈进。寒假期间,“教育筑梦”项目所属“清皖筑梦”支队在宿松县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走进佐坝中学开展冬令营活动,探索与乡村中学长期合作的支教新模式。除了为当地学生开设学习经验分享讲座和素质拓展课程之外,支队成员创新课程开展形式,将科学实验、影视赏析、读书分享等内容加入课堂设计,将更多时间留给同学们。在课堂以外,和同学们的一对一交流占据了队员们很大一部分时间,学习经验、未来发展、兴趣爱好……每一场谈话都像是一场承载希望与梦想的旅程。除了精心设计课程之外,支队还和学校领导进行了多次座谈交流,规划未来长期合作和学期中活动的开展形式。

“清皖筑梦”支队成员与全体冬令营营员合影

作为一支几乎全部由一字班同学组成的支队,“桂梦清行”的成员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没能预料到的困难。由于疫情影响,原计划开展八天的支教活动,在进行了四天后,不得不遗憾中止,很多准备好的内容没能在课堂上讲给孩子们听。面对困难,支队成员团结合作,虽然时间短暂,但是队员们还是根据课堂反馈不断调整讲授内容,不管是素质拓展,还是思政教育,在讲台上的每一分钟都力求做到最好。虽然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是他们却贡献了很多不一样的想法:利用书信形式了解课堂反馈,倾听孩子们平时无人可以诉说的“小秘密”;与学校老师开展座谈,深入了解学校发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尝试心理疏导,将更多的爱传递到了课堂之外

“桂梦清行”支队成员在支教课堂上

和“桂梦清行”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云霄二中支队。在过去的两年间,云霄二中已经和“教育筑梦”开展过多次深入合作,二中的孩子们也十分期待能够在这个假期和“老朋友”们重逢。但是,由于原定活动开展时间较晚,受到北京疫情影响,已经在学校等待了一个星期的支队成员们不得不取消出行,将全部活动转为线上。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支队全体十一位成员全程负责常规课程、素质拓展课程与座谈会的内容准备、时间安排、课程讲解与后期答疑交流,时刻关注冬令营期间云霄二中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并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在冬令营期间,支队成员将精心准备的课程面向全网开放,采用直播加录播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能从中受益;对学校教师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进行探索,给学生带来疫情特殊时期不一样的教学方式,最终冬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云霄二中冬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思考改革方向,探索支教以外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是我国教育事业持续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保障。自20217月“双减”政策颁布实施以来,基础教育格局正在孕育产生整体性变革,乡村教育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今年寒假,“教育筑梦”项目所属“清齐一心”支队走进山东省淄博市,针对教育体制改革下的乡村教育发展及双减政策落实等问题展开调研,尝试将基层调研与短期支教结合在一起。支队成员先后与淄博市教育局、沂源县政府等政府部门领导以及淄博市实验中学、沂源一中的老师、同学开展多场座谈会,了解淄博市教育体制改革现状,走进校园,倾听老师和同学们最真实的声音。实践开始前,支队成员分别以家乡中学为对象进行了线上预调研,搜集整理不同地区教育体制改革和乡村教育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与淄博市教育发展状况进行对比分析,最终在实践后形成了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反馈给淄博市有关部门,争取为基层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清齐一心”支队成员采访当地高中生

思想引领行动,百年再启新程

2022年是新百年的开局之年,也是续航“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承载着十四亿中华儿女千年夙愿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时刻历史性交汇,面对即将在新百年里开启的中国更蓬勃有力的发展新篇章,广大青年生逢盛世,也重任在肩。

在实践过程中,“教育筑梦”各支队十分注重实践的思想性与教育性,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梦启海西”支队充分利用实践的红色主题教育资源,积极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支队成员针对各自阅读书目展开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体会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清皖筑梦”支队在实践过程中将主题教育融入支教课程当中,和孩子们一起学党史、唱红歌,在体育课上共同感悟清华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背后的红色基因,在读书会上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光辉事迹;云霄二中支队利用集体备课时间,组织支队成员观看红色影片,撰写观影心得,一笔一划中坚定服务奉献的初心,牢记伟大复兴的使命。

“梦启海西”支队于实践地开展读书交流会

2020年至今,“教育筑梦”项目已组织开展三期社会实践。三年间,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十余支支队,上百名同学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服务奉献基层教育发展的队伍。未来,“教育筑梦”项目将继续坚守育人初心,扎根基层社会,深耕县域人文与乡建,联合院系志愿口,探索项目长期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教育筑梦”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歇,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愿更多的人愿意成为承载青春梦想的那一道微光,去照亮乡村教育更多的角落!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