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聚焦工业体系健康发展,描摹制造行业全景图谱 ——机械工程系“机械力量”项目寒假实践纪实

新中国成立72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使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而机械制造业是工业的主体,为整个国民经济提供技术装备,是国家工业体系中重要的支柱产业,其发展水平是国家工业化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

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和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但产业整体实力、竞争力和各项经济指标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作为我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先进制造行业的健康良好发展意义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深度剖析行业发展脉络,助力我国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实践品牌项目“机械力量”第十期以先进制造行业供应链与产业链发展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共组织7支支队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实践,聚焦工业体系发展,横向对比行业内不同企业,纵向深入产业链各环节,重点关注城市新兴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在社会实践中描摹中国先进制造行业的全景图谱,帮助同学们了解行业需求,坚定“制造报国”决心。

聚焦行业前沿,探索破局之路

半导体是电子产品的核心,信息产业的基石,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其在制造业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国内半导体市场占有率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一,但自给率水平非常低,特别是核心芯片极度缺乏,国产占有率几乎为零。近年来,虽然已有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中的芯片设计等环节异军突起,比肩世界先进水平,但整体而言,我国芯片产业发展距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芯片制造设备领域,“卡脖子”问题尤为严重。因此,加快技术攻关,完善全产业链条,对于整个先进制造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寒假,“机械力量”项目所属“识光机器”支队选取北京、苏州两地的芯片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针对我国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展开调研。支队成员深入北京华卓精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聚焦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半导体企业进行调研学习,参观产品生产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思考产业破局方向;参观产业相关实验室,与企业一线技术人员、集成电路学院及机械系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相关课题组科研人员开展座谈和学术交流,学习前沿技术知识,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在实践过程中,支队从人才培养、企业合作、人员待遇、材料引进等各个方面总结我国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思考“卡脖子”现状的破局方向,支队成员纷纷表示:解决我国半导体行业“卡脖子”问题的破局之路道阻且长,仍需要我辈的不懈努力。

“识光机器”支队于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合影留念

除芯片产业外,智能制造行业也是我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沿阵地之一,智能制造水平关乎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将智能制造看作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强调了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基础支撑更加坚实三项具体目标与落实创新、应用、供给和支撑四项重点任务,围绕具体目标与重点任务布置了专项行动、提出了保障措施。

2021128日至10日,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办,大会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引领”为主题,为未来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擘画新的蓝图,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械力量”项目所属智造未来支队在智能装备、智能技术、工业软件、系统集成、标准化等多个智能制造专业方向中选取工业机器人为抓手进行相关调研,以此作为切口,认识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挑战,窥一斑以见全豹。支队成员在前期文献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参观调研了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纳博特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龙头企业,围绕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年度主题,深入产业一线,参观学习和动手实践相结合,系统总结梳理工业机器人行业在控制系统开发、产品研发、模块化发展、市场应用等多方面的成就与困境。

“智造未来”支队于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参观生产线

作为制造行业的又一基础领域,我国国内机床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目前我国低端与中端数控机床已经能够基本实现国产化,但高档机床市场国内供给能力不足,长期被美国欧洲等国家侵占国内市场。数控机床本身就是一种复杂的系统,高端数控机床发展的过程中既有技术上的阻碍,如机械制造技术、关键零件的设计技术、传感仿真技术等,又有市场化与国外成熟企业商业竞争的阻碍,因此,健全完善我国高端机床产业链条是先进制造业破局的又一关键点。

“机械力量”项目所属寻机京鲁支队将关注点聚焦于国内高端机床产业发展,从技术、人才、市场、国家政策、未来发展五个层面探究国产机床发展的优势和痛点。支队在机械系张磊副教授的指导下,分别选取位于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调研,深入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机床生产研发企业,对话访谈生产一线优秀工程师,了解技术攻关难点,学习机床相关知识,力求在实践中了解专业发展方向。面对调研过程中产生的困惑,支队邀请机械系邵珠峰副教授、李克俭助理研究员就机床产业相关专业问题开展讲座,拓宽前沿视野,完善知识储备。寻机京鲁支队成员多为一字班新生,虽然行程几次受到疫情影响,但队员们齐心协力,及时调整活动开展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与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开展线上座谈会,圆满完成预先规划的实践行程,并将调研成果系统总结成了一份高水平调研报告,以期对未来高端机床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寻机京鲁”支队于济南二机床厂与工作人员交流

助力基层发展,推动行思结合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始终是清华实践人的初心,作为已经开展了十年的老牌实践项目,“机械力量”始终在探索如何能够让参与实践的同学在受教育,长才干的同时,将贡献做在实处,服务基层发展,强化育人成效,让社会实践不止步于“看”和“听”,更能够延伸到“思”与“行”。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201812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擘画新的蓝图。山西省作为转型升级的前沿阵地,充分利用先进制造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机械化”为关键词的农机装备产业特色发展之路。

为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机械力量”项目所属山有木兮支队以山西农机产业和农业合作生产模式为切入点,以“山西偏远地区的农业现代化”为主题,探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产业结构转型、农村农业生产技术变革和农民生活实际问题,思考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成果如何带动乡村振兴事业,让更多人享受科技进步的发展红利。支队与山西省河曲县民达农机生产合作社进行了线上座谈,并邀请机械系季林红教授、臧浠凝助理教授参会,对合作社“自走式打捆机”的设计思路与方案进行了交流,并进一步讨论专利申请的合作。线下实践中,支队员们为生产合作社已建成的样机画出产品设计图纸,协助专利申请和地方农业机械等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支队成员在实践结束后纷纷表示:“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倍感骄傲和自豪”,“虽然广大农村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任重道远,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变为现实”,社会实践的育人成效十分显著。

传统制造业是我国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发展对我国工业化进程具有深远影响。在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如何把握新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先进制造产业发展优势,赋能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是“制造强国”建设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浙江省青田县作为传统制造产业分布密集的工业强县,扎实推进不锈钢及深加工、时尚鞋服、阀门、特色产业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不断提高传统制造业的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实现传统制造业从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的嬗变,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时代形成了青田制造新的比较优势。

为探索青田县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经验,“机械力量”项目联合机械系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第十期,组织系内骨干同学走进青田侨乡,对当地传统制造企业进行参与式观察与调研。经过前期文献调研,青田活水支队聚焦县内钢铁、阀门两大支柱产业,先后进入十余家企业参观学习,深入生产一线观摩产品生产,与企业负责人、技术工程师、人力资源经理等进行座谈交流,从政策指导、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分析青田县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经验,将专业认知与国情调研紧密结合。除调研外,支队还作为青田县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建成学生实践基地的实践先锋队,在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达成实践基地建设意向,共同探讨基地建设落实方案,为青田县与清华的交流迈出了重要一步。

“青田活水”支队于青田县与当地制造业企业开展座谈

聚焦科技冬奥,共创冰雪情缘

从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伊始,“科技冬奥”就成为冬奥筹办工作的关键词之一。科技部联合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北京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等研究制定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8个方面开展工作,通过系统布局科技冬奥重点任务,助力冬奥筹办各项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北京冬奥会筹办任务贡献科技力量。2022年寒假,“机械力量”项目围绕“科技冬奥”主题,抓住冬奥会举办契机,组织“冰雪智造”、“机巧冬奥”两支支队针对先进制造行业如何服务保障冬奥工作顺利开展进行系统调研,思考未来如何继续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冰雪智造”支队重点关注智能机器人行业,结合校友访谈,走进北京真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调研服务保障冬奥会的机器人产品,进入生产研发一线进行参观学习,围绕机器人定位导航、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软硬件系统集成等智能机器人系统研发中的重点领域与企业负责人、研发工程师开展座谈。除智能机器人领域外,支队还针对我国冰雪运动高端装备制造中的“卡脖子”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对话冬运中心聘任的“冰雪科学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访谈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任淑彬教授,学习了解“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速度滑冰高端冰刀研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实施情况,体会科技创新在冰雪运动发展中的重要推动作用。

“冰雪智造”支队于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合影留念

“机巧冬奥”支队以冬奥会上所运用的通信及转播技术为切入点,走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开展调研学习活动。5G通信、云空间、自由视角、超融合数据中心网络……一系列信息领域的前沿技术在给支队员们带来视觉冲击的同时,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科技创新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开始思考信息技术在先进制造行业中的进一步应用。

机巧冬奥”支队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进行调研

两支支队在实践过程中开展了深入合作,共享相关资源,共同举行线上访谈、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等活动。队内还有多名成员担任冬奥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寻找冬奥赛场上的那些“黑科技”,进一步感受科技强国力量,坚定制造报国决心。

思想引领行动,百年再启新程

2022年是新百年的开局之年,也是续航“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承载着十四亿中华儿女千年夙愿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时刻历史性交汇,面对即将在新百年里开启的中国更蓬勃有力的发展新篇章,广大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

在实践过程中,“机械力量”各支队十分注重实践的思想性与教育性,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智造未来”支队充分利用南京市当地丰富的红色主题教育资源,在实践过程中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回顾抗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陈列展厅之外,现存的三处南京大屠杀“万人坑”遗址里遗骸遍地横陈,触目惊心,让支队成员受到极大震撼,大家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参观结束后,“智造未来”支队还举办了专题读书会,交流参观学习心得,思考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智造未来”支队于实践地开展读书交流会

百年征程里中国富起来、强起来,科技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探索科技发展同时,“青田活水”支队成员们不忘历史,走进浙西南革命老区,将科技尖兵的创新精神与红军先辈的革命精神结合起来思考,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在浙西南红军曾活动过的吴畲村,支队成员瞻仰烈士陵园,重走“红枫古道”,听老区群众讲述红军故事,在众多历史遗迹中体会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开天辟地、继往开来、艰苦创业的过程。

“青田活水”支队参观吴畲村“红枫古道”

2013年至今,“机械力量”项目已组织开展十期社会实践。实践过程中,各支队关注实践对社会的价值与意义,选取紧扣行业发展前沿的实践主题,探索和思考如何将实践成果转化为企业所需、社会所需。支队将企业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建议与调研报告,及时进行反馈,形成长效沟通,力求行思结合。未来,“机械力量”将继续坚持在实践中深化专业认知,感受行业发展脉搏,为全校同学搭建一个感受制造行业发展脉搏的重要平台,引导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求真务实的能力与品格,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