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重走长征路 | 启航新征程】清华大学机械系研究生实践支队;在历史与实践中体悟初心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建党百年”专题活动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清华大学机械系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追寻先辈历史足迹,亲自前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道路上的关键历史节点,深入体悟红军长征精神背后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和初心。

“重走长征路,启航新征程”机械系实践支队在各实践地的合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实践中,机械系组织了多支实践支队,分点分批次地到访了包括红军长征沿线地区的10省17市。实践支队的队员们在空间上重走了万里长征路,从长征启程地江西省瑞金市出发,到长征会师地点甘肃省会宁市,切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开展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奇迹。

长征沿线主要地区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江西省瑞金市,队员们参观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瑞金红井,学习共产党前辈们如何从无到有、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建设美好生活的历史过程。在瑞金实践期间,正值建党百年献礼影片《1921》的上映,支部还组织实践支队同学共同观影了建党百年的献礼影片《1921》,了解我党如何在风雨飘摇中艰难组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点陕西延安,支队成员走访了多处革命旧址,学习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如何将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一步步发展壮大为可以燎原的熊熊烈火的事迹,还专门前往了文安驿镇梁家河大队,追寻为民服务初心。

实践队员参观学习红色文化

“古街巷里军歌起,还忆三军聚会宁”,在长征的终途甘肃省会宁市,队员们见到了坚毅地矗立在广场上的红军会师塔,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塔前迎风飘扬。同时队员们还采访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学习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实践队员采访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同志

机械系组织的实践支队不仅在空间上重走,还在时间上逐梦了百年长征路。队员们从见证甲午海战的山东威海出发,再到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的新疆乌鲁木齐,深感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的我们,需要肩负起这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路上,队员们见识了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张汉林,一位贵州省的青年小伙子。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青年扶贫干部。在采访时,他的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了在场的所有队员。“我的脚下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我的家乡是曾经的深度贫困县,这里有我热爱的乡亲和故土,我一定要回来做点什么!”

实践队员采访沿河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张汉林

在甘肃省,我们还采访了一位脱贫攻坚带头人张龙。他不仅是一名带头人,更是一位从海外名校留学归来的硕士。在他回来的3年内,他就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辛勤汗水,帮助乡亲们实现了收入翻一翻。当我们问及他个人的成就时,他说:“我不值得一提,我就是个种苹果的农民。”

 实践队员采访甘肃省脱贫攻坚带头人张龙

在这些优秀同辈的感染下,实践队员决定前往贵州省的大山深处进行支教活动。开学第一天,队员们就为孩子们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大家都为我是中国人感到深深的自豪。除了基础课程,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开拓孩子们的思维,实践队员还带去了《美声课程》、《科学实验课》等等。实践队员们希望这次支教活动能成为一颗小小的种子,深深埋在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经历岁月和风雨的沉淀后,能在他们心中长出自强、自信、自律、自爱的美丽之花。

支教活动的日常剪影

本次机械系的实践活动,让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能用自己亲身的见闻,去探寻“长征精神”背后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和初心,并用实际行动铭记、践行、弘扬长征精神。我们用长征精神引领行动,用长征精神凝聚力量,才能不断夺取新长征路上的新胜利!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