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共建!“推进支部文化建设,构建时代发展桥梁”线上党组织生活成功举办

2021年9月23日晚19:30,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机研201党支部(以下简称机研201党支部)、北京理工大学2020级光工2班党支部(以下简称光工2班党支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外语硕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推进支部文化建设,构建时代发展桥梁”线上党组织生活。三个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12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党建辅导员黄颖老师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研工组李卓恒老师作为主题讲授嘉宾,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支部概况及建设经验分享、党建主题讲授、就业主题讲授等部分。

活动开始前,机研201党支部书记黄毅杰对本次活动背景及活动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代表三个支部的同学对莅临本次活动的黄颖老师与李卓恒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支部线上共建活动以党建与职业规划作为主要思路,通过教师党员引导学生党员端正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制定阶段目标,实施学习计划,形成追求真知、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同时,引导大家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同学们发现和发展自己的需要与兴趣、培养能力和才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抱负、确定未来的职业方向,并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培养职业素养,为进入职业生涯做好充分准备。

活动开场

机研201党支部书记黄毅杰主持

活动第一个环节为各支部情况及建设经验分享,由各个党支部的代表进行。机研201党支部书记黄毅杰以“自强铸卓越·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代表机研201党支部进行了分享展示。对于党支部总体建设,一年以来,机研201党支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心六维”的特色基础建设模式,在根本宗旨“思想组织建设为基,共建共享有爱集体”的引导下,采取了党团班协同配合、支委与班委及支部与班级双融合的工作模式,结合精准对、接服务到人的工作制度,从支部建设和班级建设两手抓,进而实现班级同学“有志、善学、敢闯、乐行”全方位发展的工作目标。

作为一个新生集体,机研201党支部紧密围绕“厚植爱党爱国爱校集体信念,培育自立自强自信个人品格”两大集体建设思想;在思想组织、学术学风、全面素质三大模块开展相关工作,并形成了主题学习月、家文化建设、文体两开花、新媒体建设四大特色,最终落到实处在入党积极分子、党团班共建、疫情防控工作、“四史”学习、职业生涯规划五大方面产生了积极成效。

机研201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

机研201党支部活动合照

光工2班党支部书记杨斯雯根据支部目前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供了一些党支部建设思路。切实开展各项组织生活会和实践活动,创造更多机会让大家彼此相互了解和熟悉,并在生活中积极联系每位党内同志,提倡支部同志之间相互交流,在交流中共同进步以加强支部凝聚力;结合实际情况,对全年理论学习进行合理规划,推动党支部理论知识水平的提高,坚定党员们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支部的理论学习;依托学院“支部互助”计划,充分学习优秀党支部的经验,主动创新,设计具有吸引力和活力的党日活动,并在活动中提高党员们思想政治水平和支部凝聚力,努力打造有特色的、受到党员群众欢迎的支部活动和支部文化。

光工2班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

光工2班党支部活动合照

外语硕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李鹤彤从组织建设、党性教育、知行实践、服务人民四个部分开展了经验分享。在一年的党支部建设过程中,支部有效引导党员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将服务人民作为“立身之本”,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注重发掘优秀党员典型,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等多种渠道,树立党员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党员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打造向心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

外语硕第二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

外语硕第二党支部活动合照

活动第二个环节为党建主题讲授,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党建辅导员黄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光电学院学生党建的基本情况以及党支部建设相关经验,其中包括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扎实落实三会一课、搭建“党员接待日”与“朋辈导师”等实践锻炼平台、为支部配备理论导师、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等内容。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中,黄老师提到将学生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做法,通过党支部书记一对一结对指导,在一次次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中引导学生党支部干部带领党员比理想、比学习、比成才,形成良好的榜样传帮带作用。

黄老师特别提到以党建带动科研及科创提升的特色做法,将支部建设和导师指导相结合,一手抓支部理论水平,一手抓支部科研水平、党员能力和综合发展。同时,引导党员紧紧围绕科研创新使命,脚踏实地、努力进取。

黄颖老师党建主题讲授

黄颖老师讲授内容

活动第三个环节为就业主题讲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研工组李卓恒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机械工程系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相关就业政策与就业引导,以及优秀校友就业事迹分享等内容。在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方面,李老师提到了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和“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重要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内容。

李老师通过“歼击机工程师”隋少春、“辉县市孟庄镇镇长”宋云天、“边疆卫士”李高杰等多名优秀校友故事讲述了一批批青年校友如何以就业选择和坚持坚守引领未来中国方向的过程。并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平台锻炼自己,发现自己的专长,在以后的岗位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地突破,在成就一番事业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与国家一同成长。

李卓恒老师就业主题讲授

优秀校友故事

活动结束前,机研201党支部书记黄毅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其表示三个属于不同专业党支部的共建不仅有助于同学们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理解党支部建设,还能学习不同优秀党支部的建设方式与方法,通过黄颖老师的分享,更能从学校或者院系的角度理解党建对于研究生党员的重要意义。而通过李卓恒老师的分享,能够让研究生党员在经历一年学习和科研的考验后加深对于职业规划的认识,是促进我们整体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最后,其代表三个支部的同学对莅临本次活动的黄颖老师与李卓恒老师表示热烈的感谢,并期待后续三个支部进一步的共建和交流,活动也在集体线上合影中成功落下了帷幕。

活动线上大合影

图片:张瑞、黄毅杰

文字:黄毅杰

审核:赵慧婵、高天阳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