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活动纪实|“展望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人大代表讲“两会”

3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机械系机研202党支委班委主办的“展望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人大代表讲“两会”活动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委员、民盟北京市副主委何福胜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解读了2021全国两会精神,到场嘉宾还有机械系研工组组长赵慧婵老师。来自机械系机研202班、机研191班、机20班等集体的共计7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首先,主持人常佳豪同学为大家介绍到场嘉宾何福胜老师,同学们对何老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常佳豪同学介绍到场嘉宾

随后何福胜老师登台讲话,他首先表示对同学们的政治热情的欣慰,并指出,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应砥砺家国情怀,勇于为国家做贡献。

何福胜老师讲解两会精神

何福胜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两会精神。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介绍了大会概况和会议成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北京代表团履职情况。

在报告的开始,何福胜老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全国人大的组成,以及本次会议“传统+改革”的进行方式,会议议程不减少,召开形式不改变,会期由原来的11天左右压缩为7天,全体会议由4次压缩为3次。

接下来,何福胜老师讲解了两会的议程,并对会议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针对香港问题,何老师特别强调了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的重要性。

何福胜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青海代表团审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以及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结合实际情况阐释了其中的中心思想,指出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小组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何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清华学子在两会中的政治参与作用,激发了在座党员同学参与党内事务的责任和热情。

在讲解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何福胜老师特别强调了报告中基本医疗卫生事业与教育的公益性,指出医疗与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两个重要方面。

随后,何福胜老师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强调了防疫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实际社会案例对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活动照片

何福胜老师最后介绍了北京代表团履职情况。大会期间,北京代表团5位代表领衔提出议案7件,包括制定商业秘密法、修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制定保安法、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修改种子法;共有35位代表领衔提出建议117件。到议案建议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73件、建议近9000件。

活动照片

何福胜老师生动精彩的报告引发了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交流。何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区别”、“房住不炒”、“碳达峰和碳中和”、“民主党派是如何发展”、“加强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这一建议是如何提出的”、“人大组织结构与运作方式”等问题做出了生动详细的解答。

现场互动

问答结束后,何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述了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时的种种细节,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参会期间认真撰写的会议记录。

何老师展示会议记录本

会议尾声,赵慧婵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她提到,何福胜老师的报告带给大家很大的震撼,何老师用自身经历以及生动的案例让大家对两会和国家体制有了清晰的认识,何老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师生。

最后,在场师生对何老师表达了衷心感谢,赵慧婵老师代表全体同学为何老师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活动纪念品。

赵慧婵老师总结发言

为何福胜老师送上活动纪念品

全体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图文 | 机研202班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