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聚焦重大工程,引领职业发展,感受改革脉动——机械系“机研力量”广东支队寒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深圳,别称鹏城,承载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的时代巨变。从中国南海之滨的小镇,到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大背景下,机械系“机研力量”广东支队组织同学共赴腾讯、大疆、华为这三家极具代表性的深圳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并与企业工作的各位校友进行交流,在实践中感受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魅力,体会中国蓬勃发展的“机研力量”。

用户为本,科技向善——腾讯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是深圳在高新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代表。2月1日,“机研力量”机械工程系赴广东寒假社会实践支队来到深圳市腾讯滨海大厦参观学习。

“用户为本、科技向善”这是刻在腾讯血液里的理念。如何保证这样的理念落地,是每个腾讯员工都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整个公司的前景方向。通过讲解,支队成员从腾讯的发展历史、企业形象与文化等方面,深入了解了腾讯在各个领域推动的数字化改革浪潮。正是在这样的改革和努力中,“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理念才不会沦为一句空话。同时,腾讯内部实施的管理与培养机制以及其为每个员工提供的福利体系,为员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长处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支队成员聆听腾讯介绍

支队还有幸邀请到了校友郭俞伯师兄与王军师兄与我们交流和解惑。两位师兄结合自己的校园生活经历以及在腾讯的工作经验,为支队成员介绍了自己在腾讯主要负责的工作方向,使队员们对腾讯不同部门的工作生态、技术架构、特色产品等方面有了更为具体了解。

支队成员与郭俞伯师兄、王军师兄进行交流

交流会议结束后,队员们利用午休时间分别对两位校友进行了采访,就金融科技发展、博士职业规划、腾讯企业文化、信用画像分析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腾讯之行,同学们对腾讯公司企业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接触到在腾讯公司工作一线的校友,对腾讯公司的了解更为立体充分,收获颇丰。

放飞梦想,记录生活——大疆

先进制造业是深圳的又一张城市名片,2020年GDP数据显示,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已经成为深圳工业经济的主体,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占比分别为72.5%和66.1%。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创新成为了深圳的机械制造工业的核心任务。在近些年的无人机与影像稳定器市场,大疆脱颖而出,几乎垄断了大半个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并对Gopro等影像稳定器行业的传统龙头企业构成了正面挑战。如此优秀的成绩,往往令人难以相信这只是一个创立了15年的新企业。

“开拓空间智能时代,让科技之美超越想象。”这句话很好的概括了大疆目前的主营业务以及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除了飞行影像领域,大疆同时还涉足建筑探测、基础设施、农业、教育等重要领域,为无人机的更广泛应用谋篇布局。

支队在大疆合影留念

在此次大疆创新实验室的参观中,工作人员着重介绍了大疆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的RoboMaster比赛,其资深研发员也为我们分享了RM大赛的创办理念以及发展现状。在与赛事组织人员与研发人员的深入交流之下,我们看到了工程师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性。新工科背景下,如何深化改革工程师的教育与培养模式,让更多的人成长成一个优秀的工程师,同学们思考颇多。

万物互联,智能随行——华为

在中美贸易冲突的大环境下,华为成了近年来国际关注的焦点。虽然在疫情管制政策的影响下,我们无缘亲临现场进行实地学习,但是华为消费者BG-硬件工程与产品开发管理部的工作人员以及校友们还是为我们搭建了线上实践平台,让我们有了直接了解华为公司的机会。

对华为的认识,往往是从华为种类各异的消费级硬件开始,消费者BG-硬件工程与产品开发管理部正是相关硬件研发的核心部门,学术界与工业界的交融,是该部门最大特色。清华大学机械系2017届博士高雨浩学长、2019届博士张亚召学长、2020届博士张冬冬学长都据此做了个人分享,结合这自身实际与在华为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的学习科研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

华为线上会议合影留念

建筑往往是展示企业文化和理念的又一名片。对于华为的松山湖基地,同学们已早有耳闻,虽然无法亲临参观,但是通过学长学姐的镜头以及分享的宣传片,我们较为全面的了解了华为松山湖总部的具体情况。一番讲解后,支队成员对华为的企业文化也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立时代潮头,感改革脉动——支队党建活动

在参观各个企业的间隙,支队成员专门前往莲花山与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邓小平铜像及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领略大潮起珠江的时代脉动,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发展与变换。

支队成员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与莲花山

2月2日,支队成员来到莲花山脚下,一路经过的深圳城市中心慢行系统以及市民中心都让我们赞叹不已,沿着莲花山的山径拾级而上,看着沿途的风景以及路上的行人,繁忙中的一丝惬意也让我们感慨良多。登顶莲花山,在邓小平铜像下驻足,远眺深圳的城市中轴线,更让我们领会到改革开放的正确性与前瞻性。

自莲花山而下,支队成员来到了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进行参观。馆正门处,“大潮起珠江”的标语透着自信与豪情。进入馆内,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以及深圳城市规划展让我们有机会更进一步了解和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深圳现在以及未来就好似是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缩影与象征,激励着我们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莲花山上的邓小平铜像与市民中心景观

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深圳的城市魅力,进一步了解了深圳企业新时代的发展与积淀。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实践队员们立志以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以清华学子独有的昂扬斗志、新锐思想,坚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择高处立,向宽处行,以青春奉献告白祖国,以实际行动肩负时代使命。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