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绿水青山,环保先行 ——清华学子赴合肥地区调研绿色产业建设

为深入贯彻实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理念,响应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号召,紧扣“聚焦行业前沿,深化就业导向”实践主题。8月14至8月15日,机械系“机研力量”暑期社会实践合肥支队,结合专业工科背景,深入了解合肥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利用状况,走访调研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黄坡湖生态区以及庐江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创科技”)。深入一线,走访了解合肥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事业发展状况,掌握绿色能源领域最新行业动态和产业布局。

关注环境治理 见证家乡成长

黄坡湖,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城东南6至15公里处,属于长江流域巢湖水系。该湖纳瓦洋河、黄泥河、失槽河诸水,东流入西河,北经塘串河过白湖、兆河进入巢湖。黄坡湖水域历来起蓄洪、灌溉、航运作用,渔业产业丰富、航运发达,对于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地区性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清雍正县志记载:“白湖与诸湖相连,周广百余里,为一邑巨浸,东出史家口汇西河入江”。另外,在此次安徽省抗洪抢险过程中,黄坡湖对于缓解地区性水患压力起着重要作用,有效的降低巢湖蓄洪压力。

截屏2020-09-03 下午3.19.47.png

日落期间队员们抓拍的黄坡湖景色

进入本世纪初,随着安徽省地区性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合肥市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总产值和就业总数大幅上升。2010年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安徽省沿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这是迄今全国唯一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区域发展规划,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推进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探索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也为中部地区加速崛起点燃了助推器。但伴随着工业产业能力的提升,地区性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作为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最大的淡水储备基地,黄坡湖的水质日益恶化。“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2015年以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庐江县开展大规模黄陂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截屏2020-09-03 下午3.20.01.png

黄坡湖生态环境治理前后对比(左图来源网络)

8月14日,为深入了解黄坡湖水域综合治理状况以及在此次抗洪抢险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机研力量”合肥支队实地调研走访黄坡湖地区,并向当地群众和“黄坡湖保护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截屏2020-09-03 下午3.20.10.png

实践队员实地走访黄坡湖地区

聚焦绿色产业 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紧抓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机遇,环保主业在转型中不断升级,已经形成炉排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两大环保核心技术的双轮驱动模式,创造了令行业惊叹的“海创速度”。其产业规模已扩展至国内21个省(直辖市)以及海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现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实现固废危废签约规模1000万吨/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签约规模1800万吨/年、新型建材ACA板产销量3100万平米/年。

为深入了解城市生活垃圾发电的工作模式和行业布局,8月15日“机研力量”暑期实践合肥支队来到庐江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入企业生产、财务等各部门,下沉到生产一线,向第一线的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学习和了解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领域的专业知识。

截屏2020-09-03 下午3.20.19.png

实践队员与一线产业工人交流生产技术问题

关注时事政治 深话制造业发展

当日下午,“机研力量”合肥支队成员与海创科技有关技术人员开展交流座谈会。海创方面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发电以及固废危废处理行业现状和产业布局,让队员们充分了解国内城市垃圾节能环保领域的发展状况和应用前景。

同时,实践队员向海创详细介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历史沿革以及发展现状,并结合时事政治与海创方面就绿色发展、疫情防控、中美摩擦以及中西方政治制度等领域展开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会后,“机研力量”向海创科技对于此次实践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挚的祝福。海创科技也向“机研力量”实践支队的到来再次表示由衷的欢迎。双方就进一步建立长周期、深层次和高效率的校企实践合作达成共识!

截屏2020-09-03 下午3.20.28.png

实践队员与“海创科技”开展交流座谈

此次实践,队员们实地走访和调研了黄坡湖生态治理示范区和海螺创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亲临一线去感受和体悟家乡环境治理状况和绿色产业发展以及行业布局;下沉到企业生产部门一线,去了解一线企业对技术和人才需求状况。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看到家乡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真真切切感受到绿色环保产业给家乡人民带来的福祉,队员们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相信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理念的指引和广大人民的勤劳奋斗下,家乡必将建设成为“生态延伸型、山歌水经型、环境惠益型”新时代社会主义绿色城市!

截屏2020-09-03 下午3.20.38.png

实践支队与“海创科技”领导合影留恋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