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个人、企业、国家,命运相连 ——“机研力量”实践北京支队与智能及交通相关企业座谈纪实
2020年,疫情当前,无数企业与个人受到浪潮的冲击,在这当中,个人的选择、企业的贡献、国家的稳定,都是不可分割的。8月12至8月18日,“机研力量”智能及交通相关行业实践支队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铁科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北京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的HR及校友进行座谈交流,了解行业前沿及企业在疫情中为国家所做的贡献,挖掘校友的成长故事及就业感悟,寻找个人、企业、国家的联结,为同学们的成长及就业选择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京投&装备集团:城市轨道交通的基石

8月12日下午13:50,支队与京投公司的HR王辉耀先生、HR刘婷师姐,装备集团的董事长钱兆勇师兄、HR孙艳梅女士、系统部主管罗芸师姐、车体部主管邢松龄师兄、综合部主办刘文萍先生进行了线上座谈。

据刘婷师姐和钱兆勇师兄的介绍,京投公司承担国家多项重大工程,一体两翼、四网融合,以轨道交通为主体业务,同时进行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装备集团是北京仅存的几家宝贵的制造业企业,为城市建设提供切实的保障。邢松龄师兄向我们描述他的主要工作,分为订单类和自研类,主要工作内容涉及强度和流场的仿真。

我系自2017年开始,加入京投的毕业生逐年增加。在进一步挖掘校友的成长故事时,一支队成员发现刘婷师姐正是她2015年本科入学时的军训教官。刘婷师姐受到“好儿女就是要当兵”的感染,想到“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就在大三时响应学校号召去了二炮,部队生活对她最大的影响是学会了踏实、忠诚、服从命令、无私奉献,选择了京投也是因为认同其坚实、开拓、质朴、承载的“基石”精神。

在HR及师兄师姐的介绍下,支队成员们不但对京投公司和装备集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也被师姐和企业的基石精神所感染与震撼。

截屏2020-08-28 上午9.11.08.png

与京投公司&装备集团HR及校友线上座谈

菜鸟网络:既要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8月13日上午9:00,支队与菜鸟网络的校企产教校企合作专家昌雪莲女士进行了线上座谈。

昌老师首先带我们云参观了公司的会议室、咖啡角、大厅、企业历史墙、花房等,一天都被紧排预定的会议室显示出公司的繁忙,花房为每个员工准备礼物又体现出公司的温馨。

支队成员说,在座谈中对菜鸟网络以及整个阿里印象最深的有三点,第一,员工都以“拥抱变化”为生存法则,工作项目周期较短,创新性较强,对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要求较高;第二,要求员工既要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既要敢想,也要能做;第三,阿里对价值观非常看重,考核中业绩占50%,价值观占50%。

此次疫情中,菜鸟网络对我国物流的保障作用十分显著,回首非典,当时的阿里就要求员工居家复工,营业额不降反升。这些年,阿里逐渐壮大,而始终不变的是客户第一、快乐工作、梦想驱动等等的价值观。

最后昌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找工作时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支队成员们深受阿里人价值观的感染,更加理解阿里作为一个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强大与魅力。

截屏2020-08-28 上午9.11.22.png 

与菜鸟网络校企合作专家昌雪莲女士线上座谈

京东方:软硬结合是未来

 8月13日下午14:00,支队与精仪系的同学一同与京东方的HRBP及石磊师兄、王永辉师兄进行了线上座谈。

京东方凭借自主创新打破日韩垄断,一路成长为全球显示产业市场份额第一企业,对中国企业的现代化、全球化都有着代表性意义,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时代缩影。

王永辉师兄是传感器研究院的技术专家,他当年选择加入京东方是因为坚信系统集成的工作将成为我国重要的中流砥柱,他的从业感悟令人深思:“要有长周期的思想意识,静下心来,对技术方向进行比较创新。这就需要我们要有战略敏感性和静心坚持,两者辩证统一。”石磊师兄提到:“软硬结合是未来。”在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不断改变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技术快速进步的时代背景下,以机械为代表地传统工科也相应地随之发展,这便要求我们不断的学习。

HR老师从企业的角度对我们提出了希望,第一,要将博士课题做到极致,完成作为学生的任务,第二,要时刻保持创新的意识与能力。京东方打破垄断、着眼时代积极转型的精神风貌激励着支队成员在时代的浪潮中激流勇进。

截屏2020-08-28 上午9.11.33.png 

与京东方HRBP及校友线上座谈

铁科院机辆所:检验检测,保障七万公里 

8月15日上午10:00,支队与铁科院机辆所的沈金鑫师兄进行了线上座谈。

师兄入职不久,入职的前8个月为新员工培训,分别在纵横公司和机辆所本所轮岗,轮岗时的工作以观摩为主。纵横公司的业务以科研、技术交流服务、生产制造高铁配件为主,机辆所的业务以检验检测、评定新车性能为主,创新性较小,一般遵守行业标准。8个月后的定岗结果人为决定因素较小。

师兄目前所在的轮轨关系研究室为机辆所最繁忙的研究室之一,一半以上时间在出差,师兄此时就在乌鲁木齐的酒店里。所里人际关系单纯,没有森严的上下级关系。关于未来发展,师兄提到,国家新出的2035年铁路规划纲要,计划从3.5万公里,扩展到7万公里,因此师兄十分看好行业本身的上升节奏。

沈师兄坦然真诚地向我们介绍了他对机辆所的认识与喜爱,对支队成员在未来就业选择上具有极大的参考与启发作用。

截屏2020-08-28 上午9.11.44.png 

与铁科院机辆所沈金鑫师兄线上座谈

恒润: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助力者 

8月18日下午14:00,支队与恒润科技的HR李司宇女士以及中央研究院主管张明轩师兄、机电工程师房亮师兄、程帅师兄、陈师兄进行了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座谈。

张明轩师兄为大家全面介绍了公司的构架与主营业务,恒润科技由中央研究院、协同研发业务、数据业务、汽车电子、智能驾驶、先进装备、轨交电子等事业部组成,从事汽车电子、智能驾驶、工程咨询等业务。恒润在疫情期间为国家做出了关键贡献,主要负责负压救护车的零部件以及控制器的生产。

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能力为王,张明轩师兄2018年入职恒润,两年时间已从普通员工快速晋升至高层管理者,他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的形容是“每天都很晚,没有周末”,因为他希望恒润作为“追赶者”能够打破国外的垄断,弯道超车。对于同学们专业不匹配的担忧,HR李老师与房亮师兄鼓励大家一定要在博士期间锻炼系统思维能力和持续、广泛、快速的学习能力,就能如师兄这般“机里面最懂电,电里面最懂机,甚至还懂热力学”从摩擦学转型新方向。

通过这次访谈,支队成员对持续、快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恒润打破垄断、引领行业更加的敬佩、向往。

截屏2020-08-28 上午9.11.54.png

线下参访恒润科技的合照 

通过这次实践,大家与五个企业的员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不但对五家企业的概况有了细致深刻的认识,还听了很多师兄师姐的从业经历与感悟。每个师兄师姐的故事就像一本书,记录他们自己的成长,体现清华人的精神,也能够代表他们所在企业的文化,更能反映出我们国家中流砥柱的人才共同具有的进取精神。这对支队成员后续的职业选择及人生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