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汇入机械,共铸大国重器-----欢迎MEM2021级同学

机械工程系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拥有全国最早设立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内首批工程博士和工程管理硕士的授予单位。以国家重大项目需求和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为研究背景,依托强大的国家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建设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着力培养高质量的学术型人才和专业应用型人才。建立了完善的工程教育体系和校企联合实验室平台,并与国际著名大学以及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交流平台,培养了一批具有创造力和哲学思维、工程设计经验、跨文化合作能力与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自2000 年以来,共有8 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名博士生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近五年共有6 篇博士论文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佳作奖。目前在读研究生共 942人,其中硕士生 323 人,博士生 619 人。现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 3 门。

作为15个工程管理硕士(MEM)协同共建院系之一,机械工程系以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为目标,采用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和现场专题研究相结合的非全日制培养方式,使学生掌握工程管理核心知识及对应方向专业领域知识,了解相关工程领域技术前沿和相关行业动态;能够运用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分析与解决实际工程管理问题,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机械工程系工程管理硕士指导教师名单

序号

姓名

职称

研究领域

电子邮箱

1

程嘉

副研究员

IC装备多场耦合仿真;摩擦电微等离子体;生物医学工程。

chengjia@tsinghua.edu.cn

2

都东

教授

焊接技术;无损检测;机器人技术;成形制造(材料加工)复杂过程信息传感、融合处理和智能控制。

dudong@tsinghua.edu.cn

3

关立文

研究员

新型先进制造装备设计与控制;数控机床分析设计与仿真;五轴数控机床精度检测;并联机器人机构学理论及其控制;喷涂机器人设计与控制;飞行模拟仿真技术。

guanlw@mail.tsinghua.edu.cn

4

韩赞东

副教授

无损检测技术与系统,包括: 金属材料的超声检测和电磁检测、 航空复合材料超声自动检测系统、 焊缝(厚壁焊缝、搅拌摩擦焊焊缝、奥氏体焊缝)的无损检测技术、材料性能衰退(蠕变、疲劳、应力)的无损检测;材料加工过程自动控制。

hanzd@tsinghua.edu.cn

5

胡楚雄

副教授

精密机电控制。主要围绕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数控机床、机器人展开精密/智能机电控制研究,注重理论原创性和实际有效性。

cxhu@tsinghua.edu.cn

6

李培杰

教授

轻金属材料加工成型装备及其过程控制;轻金属材料液固态之间结构遗传性;轻金属材料凝固组织与性能控制。

lipj@mail.tsinghua.edu.cn

7

李永健

副教授

流体密封与润滑;微流体与微流控技术;生医机械与生物流体。

liyongjian@tsinghua.edu.cn

8

刘宇宏

副教授

生物水基润滑;表界面调控;二维材料超滑;纳米制造。

liuyuhong@tsinghua.edu.cn

9

吕志刚

研究员

材料加工工艺;轻金属精确成形;熔模精密铸造;陶瓷增材制造。

lvzg@tsinghua.edu.cn

10

瞿体明

副教授

高温超导材料载流能力强、无直流电阻,可用于制造多种高效节能的发电、输配电和用电设备,有望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电能利用方式。

tmqu@mail.tsinghua.edu.cn

11

石伟

副教授

金属材料成形加工过程微观组织与残余应力控制,热处理过程的多物理场耦合建模与数值模拟:大型锻件铸锭、锻造、热处理过程的工艺设计与数值模拟;制造系统的仿真分析技术:自动化工业物料输送系统设计方案的仿真分析与优化。

shiw@tsinghua.edu.cn

12

史清宇

教授

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焊接力学及模拟仿真;材料焊接。

shqy@mail.tsinghua.edu.cn

13

孙振国

副教授

光机电一体化技术与自动化系统;爬壁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智能化焊接技术与装备等。

sunzhg@tsinghua.edu.cn

14

田凌

教授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数字化设计制造。

tianling@mail.tsinghua.edu.cn

15

佟浩

副研究员

微细特种加工工艺及设备:微细加工机理、过程检查与智能控制、精密运动控制、机构优化设计、数控系统集成、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关键理论和技术。

tonghao@mail.tsinghua.edu.cn

16

王国磊

副研究员

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及智能化装备设计研制;复杂制造系统与制造过程的建模;规划与控制。

wangguolei@tsinghua.edu.cn

17

王辉

副教授

主要面向国防战略装备先进制造技术重大需求,从事精密超精密制造工艺的科学原理、精度演变与质量控制方法、以及关键工艺技术与装备的创新研究工作。

wanghuisx@tsinghua.edu.cn

18

王立平

教授

先进制造装备及其控制;并联机器人理论及其控制。

lpwang@mail.tsinghua.edu.cn

19

吴丹

教授

叠层构件高效精密制孔技术;非对称精密与超精密车削;精密运动控制;生命科学微操作技术。

wud@mail.tsinghua.edu.cn

20

吴军

副教授

先进制造装备设计与控制、高效聚光器设计、机床数控系统。

jhwu@mail.tsinghua.edu.cn

21

徐静

副教授

智能机器人;仿生机器人;三维成像。

jingxu@tsinghua.edu.cn

22

杨开明

副研究员

从事超精密工件台运动控制技术研究,涉及超精密工件台运动控制系统硬件、软件、运动控制、驱动、超精密测量及信号处理等工件台关键技术领域。

yangkm@tsinghua.edu.cn

23

叶佩青

教授

机床数控技术;伺服电机及其驱动技术;先进制造装备及其自动化;机电系统控制。

yepq@mail.tsinghua.edu.cn

24

张弓

教授

薄膜太阳能电池、功能薄膜研究;电子封装、纳米材料的研究;研究开发无铅焊料及其制备工艺;熔融盐腐蚀研究。

zhangg@tsinghua.edu.cn

25

张继文

副研究员

航空先进制造装备系统集成的建模和仿真,具体包括:协作式集成控制系统的行为规划,多智能体系统协作的仿真技术、仿人机器人技术,机器人的运动规划、感知及环境建模,多机器人系统的行为及协作。

jwzhang@mail.tsinghua.edu.cn

26

张建富

副教授

超声加工技术与装备;制造装备性能分析;测试与优化;制造系统信息集成。

zhjf@tsinghua.edu.cn

27

张鸣

研究员

面向IC制造装备的精密机械设计;超精密测量;特种电机设计等。

zhangm@tsinghua.edu.cn

28

张向军

研究员

微纳米表界面力学;血液微循环机理;装备摩擦与油液智能监测;医工结合人工心肺装备研发。

xjzhang@mail.tsinghua.edu.cn

29

赵海燕

教授

焊接及连接,成形制造;建模和仿真的理论和方法;结构完整性、寿命预测和性能评价;残余应力和变形的预测及控制。

hyzhao@tsinghua.edu.cn

30

赵景山

副教授

空间机构学、仿生机构与机器人学、古生物机构复原、机械系统动力学、车辆工程、自主移动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能源动力机械设计。

jingshanzhao@tsinghua.edu.cn

31

赵乾

副教授

表面/界面科学与技术;电磁超构表面与隐身;微机电系统中的摩擦磨损;微纳米电磁测量理论与技术。

zhaoqian@tsinghua.edu.cn

32

赵彤

副研究员

先进制造装备及其自动化控制;直接驱动技术;数控及其应用技术。

zhaotong@tsinghua.edu.cn

33

朱煜

教授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制造工艺及装备;超精密机械设计与制造;精密测量与运动控制。

zhuyu@mail.tsinghua.edu.cn

34

朱志明

教授

焊接成形制造装备;工艺过程及成形质量控制;现代电力(功率)变换技术、系统及其控制。

zzmdme@tsinghua.edu.cn

35

邹贵生

教授

激光微纳制造和微纳连接及器件;电子封装新材料新技术;先进材料连接及理论;材料加工物理模拟。

zougsh@tsinghua.edu.cn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