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获评2022年校外实践教学工作优秀奖

为总结实践教学服务于人才培养的工作经验,教务处实践办近期组织31个院系开展2022年度夏季学期校外实习总结工作,并首次设立校外实践教学工作优秀奖评选。经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等环节,包括机械系在内的10个院系获评“2022年清华大学校外实践教学工作优秀奖”。

“走出去”的生产实习是机械系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优秀传统,学生通过参观学习,了解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学科前沿;通过参与企业生产研发过程,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通过课程思政,亲近工农,培养家国情怀,树立大国工匠精神。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机械系针对不同专业,已形成《生产实习》、《企业实习》两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有国家级实践基地1个,省部级实践基地1个,院系级实践基地十余个。

为了做好本年度夏季学期的实践教学工作,防范突发疫情影响,机械系马庆贤、吴丹两位课程负责老师制定了不同情况下的教学方案,邀请保卫处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并与每个支队制定活动预案。同时,课程还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需要,设计了集中实习和课题探索、小组实践课题研究、深度实践实习三种方式供同学们自由选择。在全体师生、实践基地的共同努力下,110名同学顺利完成教学任务,部分支队的实践活动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带来了效益。

 

图片2

生产实习课程培养模式

 

参观北京华卓精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机械工程系现有《生产实习》基地情况

级别

数量

基地名称

国家级

1

清华大学—内蒙古一机集团

机械工程专业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省部级

1

清华大学—内蒙古一机集团

现代制造技术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院系级

>10

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威斯卡特(中国)有限公司、海尔智能有限公司、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合肥联宝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子装备制造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卓精科等单位

 


撰稿:李华

审核:赵玥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