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举办工程博士导师研修沙龙


近日,机械系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会议室举办了工程博士导师研修沙龙。机械专业学位类别专家组组长赵海燕、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机械类别召集人邵天敏、工程博士导师代表都东、机械系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烨及机械系20余位工程博士导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邵天敏主持。

赵海燕作了机械类别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相关情况汇报。他首先介绍了我国及清华大学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历程,指出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清华大学工程博士教育发展历程经历了探索阶段、创新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并于2022年启动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专项工作。赵老师还分析了工程博士和工学博士在培养目标、招生过程的差异。


机械专业学位类别专家组组长赵海燕作专题报告


都东结合分享了自己指导一名工程博士毕业的体会。都老师从博士生的个人情况以及在读期间获得的学术成果出发,指出工程博士创新力和领导力的提升主要与学生的工作岗位有关。学生在所担任课题中是否既是技术人员又是项目负责人是提升自身领导力、体现创新力的关键点。


工程博士导师代表都东作经验介绍


刘烨全面解读了机械系工程博士培养概况及全过程管理细则,强调学生和导师应全面了解《研究生手册》、《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方案》、《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实施办法》、《机械系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细则》的各项要求,特别要注意各个必修环节的时间节点。

 

机械系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烨作专题报告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对如何培养好工程博士展开讨论。导师们表示通过本次沙龙,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环节、学位论文撰写等要求更加清楚、明确。



撰稿:邓凤娟

审核:赵玥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