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机械系举办“追寻红色足迹、奋进中国梦想”主题社会实践

2022年国庆当日,清华大学机械系举办“追寻红色足迹、奋进中国梦想”主题社会实践。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有关工作要求和“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统筹安排,机械系组织了以22级研究生新生为主体的实践支队前往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深化了新生们的爱党、爱国思想。在这座新落成的宏伟展览馆内,全体实践队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体悟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


参观党史殿堂 感受精神洗礼

2022年10月1日,在机械系与机研221、222和223党团班骨干的组织下,全体实践队员准时抵达党史展览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集体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从复原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场景,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从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使用的话筒、穿戴的衣帽和庆典活动的珍贵视频,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40余份重要批示和信件……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在参观学习途中,实践支队遇到了带队参观党史展览的邱勇老师,邱勇老师与实践支队成员热情交流,并询问了同学们的专业和年级,邱勇老师称赞了同学们在十一当天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行为,勉励同学们通过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通过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交流结束后,邱勇老师与实践支队合影留念。

邱勇老师与实践支队合影留念


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使命初心

集体参观结束后,实践支队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在党史展览馆红色大厅重温入党誓词,在实践支队的带动下,部分其他院校的党员同志也参与了此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全体党员同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使全体党员同志不忘初心使命,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推动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结束时,馆内响起了在场群众们的热烈掌声。

清华大学机械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重温入党誓词


回溯百年峥嵘 奋进历史征程

重温入党誓词结束后,实践队员结合自身兴趣自由参观。从我国第一辆“东风”牌轿车,到开凿红旗渠、建设塞罕坝,从淮海战役中人民的“支前小车”到焦裕禄种下的“焦桐”,从毛泽东同志《送瘟神》手稿到抗疫斗争中的党员请战书,跟随着展板,实践队员们看到第一列空调列车开通运营,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人民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些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历程的真实记录,让实践队员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而不断坚定同学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实践队员细致观看展品并拍照留念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全体实践队员深刻地学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并因此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重温入党誓词使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本次由机械系主办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既让在京学生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国庆假期,又加强了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