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跟随习总书记脚步,共话东北振兴”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沈阳支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深入辽宁锦州、沈阳等地,在回望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实地调研中倾听人民心声,在深切瞩望中为东北振兴再启新篇领航指向。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沈阳实践支队紧跟习总书记足迹,来到辽宁沈阳,参观红色文化资源,并在当地航空航天企业开展实地参观调研。深入了解百年来东北发展的历史;切实体会航空航天事业继往开来艰苦创业的过程;充分感受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前景与活力;进一步坚定振兴东北、航空报国的决心。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

   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抗美援朝出征地、雷锋精神发祥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为感受东北独特而充盈的辽沈红色资源,清华大学机械系沈阳实践支队来到沈阳故宫和九一八纪念馆。“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宫”,沈阳故宫是清朝初年的政治、军事决策中心,实践队员亲临清王朝的兴起之地,感受清王朝草创时期的艰辛与卓绝。九一八纪念馆警钟长鸣,不屈不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时刻提醒队员们勿忘国耻当思国运,勿忘国耻当思发展,勿忘国耻当思忧患。参观结束,队员徐逍遥说到:“我们要将国家和个人命运联系起来,惟有人人不怠,才有举国不怠”。

   

图1 支队成员参观沈阳红色景点

亲历重大工程,坚定报国信念

东北作最为我国老牌重工业基地,是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摇篮。而沈阳是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制造业基础雄厚、航空科研生产实力突出。为感受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十年伟业,清华大学机械系沈阳实践支队走访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沈阳兴华航空电器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四家航天企业。在这里,实践队员亲临中国航天空气动力学发源地和我国第一个大型综合性空气动力学研究与试验基地;新中国第一家航空涡轮喷气发动机制造企业;我国第一家航空电连接器生产单位;以及我国第一代舰载机歼15飞机的生产单位“中国歼击机的摇篮”。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代又一代航空人用智慧和汗水铸造大国重器。反复试验、不断摸索,脚踏实地、精雕细琢,他们不断钻研,将专业做到极致。无数先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的信念;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祖国为社会奋斗终身,将航空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峰。

 

2 支队成员在企业参观

投身航空事业,助力东北发展

十年来,航空人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行,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坚定了我国砥砺奋进的历史自信。在航天企业,支队成员认真听取企业发展历程和重点研究方向,调研行业发展现况、聚焦领域发展前沿、助力行业创新发展,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开展座谈交流会,结合自身学科特色,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努力搭建自由交流、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投身祖国事业,勇担青年重任,实践队员们也必将秉承着“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的家国大义,投入强国伟业,践行拳拳爱国心。

此次实践收获成果颇丰,实践支队中一名队员提前签约沈飞,以振兴东北和我国航天事业为己任。此外,沈阳支队的队员们与航空工业沈阳兴华航空电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产学研合作两项,为航空航天工业发展注入强有力的精坚力量,体现了清华学子将个人命运与国家重点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以青春奉献告白祖国,以实际行动肩负时代使命,真正做到 “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责任担当。

2 支队成员在座谈交流

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辽宁全面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实践支队成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三次来辽宁的讲话精神,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振兴、东北振兴的深邃思考,感悟新时代东北振兴生动实践。作为清华机械的小我,也必将汇入祖国的大我,甚至连接人类的命运。支队成员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重要要求和殷切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讯员 曹育玮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