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举办辅导员系友论坛

4月23日,在建系90周年纪念之际,机械系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举行辅导员系友论坛,回忆过往、共话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张婷,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原机械系党委书记单际国,机械系主任汪家道,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华堂,以及机械系辅导员系友代表出席了论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等辅导员系友代表线上参会。在机械系担任过政治辅导员的老师、系友、和现任辅导员们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机械系学生工作传统,热烈讨论机械系学生培养、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未来发展。活动由机械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主持。

过勇老师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有光荣的辅导员工作传统,辅导员群体在学生思政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机械系在学生工作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过勇老师回顾了自己1996年入学以来在机械系四年的本科学习经历,对院系的培养表达了感恩之情。

过勇老师认为,机械系学生工作能够取得辉煌成绩,有三个重要的原因:

第一,有一支优秀的辅导员队伍。过勇表示,自己在机械系学习和做学生工作时,出席论坛的许多老师都对其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机械系“传帮带”的传统,支撑着优秀的育人工作。

第二,有重视集体的光荣传统。过勇老师回顾了自己本科班级获得两次校甲团的经历,以及作为教师开展主题教育与集体建设工作的感悟。过勇老师认为,集体是学生成长的沃土,机械系重视班团集体的传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基础。

第三,有良好的系风、作风。过勇表示,机械系帮助学生树立了踏实的作风、掌握了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机械系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表现出色。

过勇老师表示,在清华新百年开局的十年中,机械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机械系的学生工作在学校中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学生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空间。

论坛上,机械系原辅导员,2017年“林枫辅导员奖”获得者周斌分享了他担任辅导员时开展班团建设、进行思想引领、服务学生发展的故事。周斌认为,辅导员的工作蕴含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严谨务实、注重实干的精神内涵。

瞿体明老师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机械系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老辅导员们也肯定了机械系在学生集体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随后,本科生辅导员代表王煜楠介绍了机械系“机械力量”实践项目十年来的发展情况;研究生德育助理代表曹任水汇报了机械系研究生工作组的工作情况。

刘庆龙、康飞宇、都东、单际国、王志诚、张华堂、张弓、张婷、熊卓等曾在机械系担任过辅导员的老师们先后讲述了自己担任辅导员时的工作经历,谈到了作为辅导员在机械系受到的关心和帮助,分享了辅导员经历对人生发展的积极影响。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系主任汪家道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听完与会嘉宾的讲述后很受触动,辅导员是清华学生工作的核心力量,辅导员承担着帮助学生立大志、明大德的重要使命,在机械系的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现今疫情与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学生工作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当代青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的辅导员群体,一定要思想上过硬,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后,汪家道老师对所有曾任、现任辅导员为人才培养做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

撰稿:机械系          

审核:瞿体明、赵玥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