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产品工程化设计实践课程”设计团队获第二届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国际博协科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落下帷幕。清华大学机械70班曹宇轩、于济川、李家聪、钱轶凡、孙成恺团队在刘莹副教授、杨建新副教授的指导下,以“产品工程化设计实践课程”中完成的设计作品“双轮盘陀螺进动演示装置”参赛,该作品在来自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等全球多个国家的285件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科普展品奖二等奖(注: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

“产品工程化设计实践”作为机械工程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建设的一门具有“学科交叉、校内外协同育人”特色的综合设计实践课程,自建设以来就与中国科学技术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还于2019年6月成立了校级科普展品创新设计实践基地。该课程以真实需求为牵引,在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定义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参展作品利用陀螺进动原理,通过精心设计的交互方式,让使用者可以直观地体会到进动现象及其现实应用。该作品为学生团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设计,并交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加工。作品已申请并公开发明专利一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赛后,学生表示这种面向实际需求、从构思设计到制造实现的全流程课程训练让自己受益匪浅,很荣幸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实际的科普事业。

撰稿:刘   莹

审核:胡楚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