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召开党政联席会务虚会

828-29日,机械系在李兆基科技大楼召开了党政联席务虚会。系党政联席会成员、系党委委员、各研究所所长及支部书记、系教学委员会主任、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学科召集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系党委书记吕志刚、系主任汪家道主持,分为主题报告和研讨两个环节。

汪家道传达了清华大学2021年暑期干部会的会议精神,并围绕机械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思考、产教研深度融合等要点进行了汇报。他表示,机械系应完善并落实学科发展规划、提升整体学科水平,根据系内具体情况对课程和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并以外派院为重要抓手做好产教研融合工作。

随后,系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林智荣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机械系人才培养基本数据及获得的荣誉;实验班负责人吴丹从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方面对机械工程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未央书院机械方向负责人刘莹汇报了未央书院数理基础科学+机械工程双学位本科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并就教、学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副系主任张建富从教师队伍情况分析、各系列教师晋升情况、教师聘任管理办法修订情况等方面汇报了机械系的人事工作,强调了研究系列人员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并探讨了“十四五”规划中高水平队伍建设的新思路。

副系主任张晨辉对学科建设规划及科学研究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机械系应优化学科方向、加强学科交叉;强化基础研究,占领科研制高点;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打造核心技术攻坚团队。在社会服务方面,机械系应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成果转化以及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党委学生组组长马明、党委研工组组长赵慧婵分别介绍了本科生专业认知工作及研究生党建、研团研会、实践就业等方面工作。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以“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对学生工作的一些思考”为题介绍了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表示,需落实安全责任,对学生进行防疫政策的宣传贯彻,同时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尤其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最后,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会议效果,对参会教师贡献出的新思路和新视角表示感谢。他指出,召开务虚会是机械系的良好传统,旨在思想交流、凝聚共识。希望此次务虚会后,机械系师生能够深入思考,群策群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