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党史,追忆百年征程” ——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建活动成功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教育的重要指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回首百年奋斗史、树牢唯物史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6月22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报告厅,清华大学摩擦所党支部(教工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机研182党支部和中国矿业大学管理硕20-3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追忆百年征程”主题师生联合共建活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系主任汪家道、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师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盖逸馨,师生党员及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机研182党支部书记朱斌主持,分为嘉宾分享和学生党员代表分享两个环节。

会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进行了题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吕志刚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总结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胜利与失败,从整个社会历史发展的宏观角度,深刻剖析了共产党的“无畏困难,敢于挑战”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的优秀品格。在此基础上,吕志刚鼓励各位党员同志要加强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先进思想与品格,充分发扬新时代党员的先进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盖逸馨进行了《迎接建党百年,讲好党史故事》的主题报告。盖逸馨撷取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中的具体案例,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轨迹,体现出中国在一百年的历史中“为国为民,鱼水情深”与“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优秀品格。盖逸馨结合具体案例,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清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报告最后,盖逸馨勉励大家要充分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并为之不断奋斗。

学生党员代表分享环节中,清华大学机研182党支部杨海龙同学就《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的学习成果进行分享。高等教育要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到来的大变局前,各位学生党员应全面提高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清华大学机研182党支部赵甘霖同学就《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一书的学习成果进行分享。分享中,赵甘霖同学以创业团队为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硕20-3党支部的邢丽佳同学就《党史文化的精髓:实事求是》一书的学习成果进行分享。在分享中,邢丽佳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和工作态度,加强专业领域理论学习,不断改进提升自己。

吕志刚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再一次强调了学习党史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鼓励各党支部要积极参与党史学习,主动参与跨学科方向的党组织交流活动,鼓励各位党员同志在活动中积极交流,主动思考,提升自我。

“学习党史,追忆百年征程”党支部主题联合共建活动在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

图1、图2:活动合影

图3:吕志刚书记作报告

图4:盖逸馨副院长作报告

 

图5、图6:现场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及与会教工党支部教工党员

图7:学生党员代表发言-杨海龙

图8:学生党员代表发言-赵甘霖


图9:学生党员代表发言-邢丽佳


【文|盖宇航(清华大学)、刘星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图|代菁洲(清华大学)】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