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培训及研讨会隆重召开

2021年6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天津理工大学承办,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加拿大Quanser公司共同协办的“2021年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培训及研讨会”,在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加拿大工程院院士Tom Lee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雒建斌院士、副主任吴玉厚教授、副主任吴波教授、秘书长巩亚东教授及孔祥东教授、罗学科教授、王世杰教授、郑清春教授、袁军堂教授、贾民平教授、李郝林教授等新老委员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与培训处处长王玲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潘柏松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杨睿教授、孙晶教授等专家做主题报告以及案例分组评审。共有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200余名教师到现场参会,同时有约1.8万人次观看了会议的线上直播。

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玉厚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雒建斌代表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及主办方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致辞,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代表承办方致辞。

大会共安排了7个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1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做的《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之我见》。李院士从基本思想、融合、超越、行动等四个方面展开,强调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重在数据驱动、软件定义、虚实融合、整体联系等专业技术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数据思维、非人类思维等思维方式的培养。

特邀报告2由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Tom Lee通过网络会议做了题为“New ideas, bold thinking, and shifting visions. Where is Engineering Education going in the 21st century?”的线上报告,Tom院士在报告中从设计思维、翻转课堂、解构与微证书三个角度入手,介绍了如何在当代工科教学中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并展示了他所在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教学改革项目。

特邀报告3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雒建斌做了题为《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的报告,雒院士以自身科研的积累出发,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智能技术、纳米技术、3D打印、超滑技术、仿生技术、超快激光技术、柔性机器人技术等新技术对制造业的促进,通过对比国际上典型的大学教育,解读了工科的创新教育模式,提出了“双T”(创新的思想、领先的技术)教育理念。

特邀报告4由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做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理念和实践》的报告,于教授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混合式教学”以及“用雨课堂工具建设混合式教学,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特邀报告5由天津理工大学郑清春副校长做题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动课程内涵建设》的报告,他以《机械原理》《工程训练》《工程伦理》为例介绍了工程教育理念下的课程建设及评价机制建设。

特邀报告6由浙江工业大学潘柏松教授做题为《机械类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从认知发展规律到工程创新能力培养范式”以及“创新设计课程的创新能力培养教学实践”。

特邀报告7由大连理工大学杨睿教授做题为《从学习内驱力激发看新工科课程建设》的报告,主要分享了“对新工科课程建设的一点观察”“为什么要重视学习内驱力的激发”以及“激发学习内驱力的探索与实践”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在后续的机械类课程典型教学优秀案例展示和交流活动环节,来自各高校的40多位优秀教师分为5个小组分别进行了教学案例现场展示,吴玉厚、罗学科、孔祥东、王世杰、郑清春等15位评审专家分组逐一进行点评指导,帮助专业教师提高在课程建设中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能力,并从每组推荐出了一位优秀代表,进行奖励。优秀案例代表分别为湖州师范学院魏玉兰、北京科技大学郑莉芳、浙江理工大学柴馨雪、北京化工大学姚剑飞、天津理工大学刘婕。

会议期间,李培根院士、雒建斌院士、巩亚东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庄红权共同为由李培根院士和高亮教授编著的《智能制造概论》新书揭幕。庄红权副社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智能制造概论》一书的特点,也从总体架构、建设思路、作者阵容及数字化配套等方面,介绍了由李培根院士和雒建斌院士共同主编的“智能制造系列教材”以及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编写的“智能制造丛书”及知识服务平台的情况。

6月20日,“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训练营如期进行。训练营由吴玉厚、罗学科和郑清春三位校长担任导师,由大连理工大学孙晶教授和清华大学李斌锋副研究员、胡楚雄副教授担任助教,共同指导60多位学员分8组按照指南完成训练题目。在分组训练之前,来自牛津大学的Catrin Radcliffe博士、清华大学的李斌锋博士、胡楚雄博士和加拿大Quanser公司的Thomas Zhang研发工程师分别做了题为《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What? Why? How?》《如何做到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新技术帮助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的特邀报告,启发了学员们的思路。在导师和助教的指导下,各组都顺利完成讨论及最终的分组汇报,取得较好效果。

本次会议通过高水平的主旨报告及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呈现了一场关于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的多层次多维度的知识盛宴,受到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机械系、TUP理工出版联合供稿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