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机械系雒建斌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202152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期间,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举行了颁奖仪式。清华大学机械系雒建斌院士的科研项目《摩擦中微粒作用机制及超滑机理》荣获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雒建斌院士出席并接受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颁奖。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中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用于奖励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科学家。陈嘉庚科学奖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并设立陈嘉庚科学奖。2010年,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又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截至目前,陈嘉庚科学奖共评出35项获奖成果(40位获奖科学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共评出26位青年科技人才。陈嘉庚科学奖奖励科技成果,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项获奖成果,奖励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获得金质奖章。

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共5项。其中,陈嘉庚科学奖数理科学奖颁给北京大学高原宁,化学科学奖颁给四川大学冯小明,生命科学奖颁给清华大学/西湖大学施一公,地球科学奖颁给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技术科学奖颁给清华大学雒建斌。信息技术科学奖空缺。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