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举办110周年校庆活动之系友学术沙龙(第3期)

为迎接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机械系于4月2日至4月16日间举办了三场系友学术沙龙,邀请杰出校友和青年学者共话学术,搭建机械系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开拓师生学术视野,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和互动。

4月16日下午,第3期系友学术沙龙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会议室举行。沙龙由方刚教授主持,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朝阳教授作了题为“典型金属塑性变形的微结构演化特征建模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机械系助理教授欧阳礼亮、助理研究员宋宇和助理研究员聂振国也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工作。会议现场有来自机研203支部、191支部等的六十余名师生参加沙龙,另有二十余名师生通过网络会议参与了交流。

孙朝阳作报告

孙朝阳教授的报告围绕先进材料多机制耦合力学行为及多尺度理论建模,介绍了在多机制联合增强增韧机理、寻找合理控制微结构演化的理论建模及适用于成形工艺确定的研究工作。他提出了滑移、孪生和马氏体相变三机制的变形梯度分解,建立了晶体塑性本构模型和多微观机制耦合的CPFE-DDD跨尺度理论模型,揭示了TWIP钢塑性变形过程多机制耦合机理及掌握各机制激活、演化规律。构建了一种适用于不连续动态再结晶的形核及晶界迁移模型,建立了再结晶与析出相作用耦合多相场/有限元法(MPF-FE)的多尺度力学模型并开发模拟程序,获得了镁合金热变形过程晶粒生长、相动态析出等组织演化规律。

欧阳礼高作报告

欧阳礼亮介绍了生物三维打印的形性协同控制的研究工作。生物三维打印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和战略价值,但是要满足机械系统与生命系统的兼容,面临复杂的成形、成性及生物功能实现等挑战。他以微挤出式生物三维打印技术和光交联生物墨水材料为例,介绍了生物三维打印中的形性协同控制问题。通过揭示生物三维打印“成形+定形”的共性过程特征,探索了生物墨水设计的共性准则,发展了二次交联复合网络生物墨水体系。同时探究了材料的宏微尺度特性与细胞行为的内在关联,发挥生物三维打印自由成型优势,为组织工程中干细胞扩增、组织血管化等关键问题提供技术方案。

宋宇作报告

宋宇介绍了基于生物三维打印技术构建体外类脑组织结构体工艺的研究工作。他提出了一种利用生物三维打印技术成功构建了体外类脑组织结构体的制备工艺。分层的类脑组织结构体可以直接打印在多电极阵列上并进行体外长期培养。利用Med64记录系统采集并分析了神经细胞放电信号。并利用不同的神经药物,即TTX和DNQX,对该结构体进行生物学评估。

聂振国作报告

聂振国介绍了基于生成对抗深度学习网络的拓扑优化方法的研究工作。他提出了一种新的深度学习模型TopologyGAN用来预测拓扑优化,该模型采用了生成对抗网络,以初始状态物理场为输入变量,具有很好地泛化能力。TopologyGAN使用稠密矩阵的初始物理场作为增强型输入,其预测指标超过基准模型cGAN,其中MSE误差降低了8倍。提出了一种新型生成器框架U-SE-ResNet,该框架兼备U-Net, SE-Net,和ResNet三者的共同优点,通过简单训练即可获得较高的输出精度。

此次沙龙为机械系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为年轻教师提供了展示机会,也为机械系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会议现场照片


机研203支部参会留影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