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系举行2019届毕业生座谈会
机械系举行2019届毕业生座谈会

6月20日下午,机械系于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会议室举行2019届毕业生座谈会。机械系系主任汪家道、机械系副系主任赵海燕、机械系党委副书记张建富、机械系教学委员会委员刘向峰、吴丹、牟鹏等教师及2019届毕业生代表与会。会议由机械系党委学生组组长马明主持。

by01.jpg

会场全景

本科生代表就课程设置、培养方案设计、能力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发表了意见。他们建议:优化本科生课程设置,将开课的时间进行调整,尽量将课业负担均分到各个学期;丰富专业课设计,开设多方向的专业课,互相可以替代,让同学有更多的选择;全面培养本科生各方面的能力,如锻炼并培养写作能力、增强竞赛能力等;细化对外交流方案设计,让出国交流的同学获得更大的收获。同时部分同学建议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就业实践相关工作,让同学在步入职场之前对就业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方便自己做就业选择。

by02.jpg

本科生代表发言

研究生代表就课程设置、设备资源共享、信息沟通、博士生论坛等方面发表了意见。他们建议:能够增开科研思维方法等课程、明确可替代专业课标准;建立并完善各实验室设备信息库,允许不同实验室间设备共享,方便同学进行科研;建立并完善研究生个人信息库,方便信息报送,避免重复统计同一信息,并建议多采用邮件进行信息沟通;优化博士生论坛的组织,考虑博士生的资格考试和中期适当调整博士生论坛举办时间等。研究生还就住宿、机械系学科评估排名等提了建议,表达了想法。

by03.jpg

研究生与会代表

赵海燕等教学委员会老师听取了同学们的建议,对同学们反应较多的问题予以了回应。赵海燕表示:会后会认真总结同学们的建议,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优化满足同学对课程多样性的需求;进一步优化机械系学生培养方案,多方面培养同学的能力。

by04.jpg

赵海燕与同学交流

张建富就系友导师、就业实践、博士生论坛等话题与同学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以后会进一步加强系友导师及就业实践等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本科生参与到其中,为今后同学走入职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会进一步优化博士生论坛的相关组织工作,争取把博士生论坛办的更好。

by05.jpg

张建富与同学进行交流

汪家道听取了同学们的建议,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机械系学生的培养方案是随着培养模式和学科发展需要在不断调整的,非常感谢同学们的意见及建议,后续争取能够把相关建议应用到人才培养当中去。汪家道还就设置机器人、人工智能等课程的可行性与同学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

by06.jpg

汪家道与同学进行交流

集体讨论过后,会议顺利结束。

by07.jpg

参会同学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