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机械力量,铸学术盛会 ——清华大学第568期(机械系)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聚机械力量,铸学术盛会 ——清华大学第568期(机械系)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张之勋)2019年6月1日至2日,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协办、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承办的清华大学第568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阳光丽城酒店圆满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机械系各研究所评委老师30余名,还特别邀请了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津津特别研究员以及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龙伟民教授作论坛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主题为“聚机械力量•铸学术盛会”,旨在通过师生的报告交流与讨论,发掘机械学科的增长点,进一步强化科研工作中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促进机械系科研工作的发展与进步。论坛共设立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材料及成形加工、英文分论坛四大分会场,经过两轮评审,筛选和收录174份,达到历届规模之最。

6月1日全天及2日上午各分会场分别组织进行相关报告,与会师生就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和进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共有73名博士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机械工程系的博士生科研工作涉及诸多方向和领域,有很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课题,充分呼应本次论坛的主题。在一天半的交流过程中,各分会场的师生畅谈学术之道,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和灵感。在报告过程中的自由提问环节,台下同学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与报告人进行激烈的讨论,会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教师点评环节,在座老师悉心地提出不少建议,这些建议对博士生们提高科研水平和表达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除了口头报告会,论坛也设有张贴论文交流会,101份张贴报告目的是为大家营造一种更宽松更自由的氛围来交流科研进展和心得体会。在张贴论文交流会上,同学们认真浏览,相互学习启发,共同提高,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的同时结交了很多不同方向的同学,极大推动了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交流。

6月2日下午,参加论坛的全体师生齐聚一堂,观看了校团委和校研会拍摄的关于学术诚信的短片并就学风问题展开讨论,同学们均认为学术诚信是每个研究生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并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一定遵守学术道德,做一个踏实严谨的科研工作者。

接下来,自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津津特别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液体超滑的设计、机理及应用研究”的特邀报告。李津津特别研究员从超滑的概念和意义入手,为大家深入讲解了课题组近年来在液体超滑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阐述超滑的规律和机理,并对未来超滑技术的应用进行展望。随后,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龙伟民教授作了以“药芯钎料创新与发展——清华人的绿色发展情怀”为题的报告,龙伟民教授以自己攻读硕士期间提出的药芯钎料构想发展为如今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为切入点,告诫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6月2日下午15时,清华大学第568期博士生学术论坛闭幕式顺利召开,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教授,机械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张建富副教授与来自各个研究所的其他老师和与会的同学们一同出席了本次闭幕式。首先由张建富副教授就本次博士生论坛活动组织和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张老师提到:相较于往年,本次论坛的硬件设施进一步升级,为同学们创造了更好的学术交流环境,并代表论坛组委会向系里对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张老师宣读了“优秀口头报告”和“优秀张贴报告”的获奖名单,并由在场的嘉宾和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最后,系主任汪家道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博士生论坛在报告水准、国际化程度和学生活跃度等方面的显著提高,并鼓励同学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科研,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boshiluntan.jpg

参会全体师生合影 程文俊 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