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王玉明科技强基奖励金成立仪式暨高端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学术研讨会举行

窗体顶端


伴着五月的晴日暖风,刚刚度过112岁生日的清华迎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5月7日下午,由“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流体密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王玉明发起并向社会募捐设立的“王玉明科技强基奖励金”(以下简称“奖励金”)成立仪式暨高端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

为促进基础件和基础技术行业的科技创新,王玉明在获得“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后,将全部奖金捐献并作为“引子”向社会募集资金,设立“王玉明科技强基奖励金”,以表彰和奖励在基础件理论和应用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和取得优异成绩的研究生。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庆九,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宁夏大学前沿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秘书长兼科技开发部部长李冬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天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监李海鹏,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姜培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校党委原副书记、荷塘诗社名誉社长胡显章,机械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基础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捐赠企业代表、捐赠个人代表出席仪式。


王玉明讲话


王玉明向前来参加捐赠仪式的各位嘉宾学者,向所有支持和参与奖励金设立工作的机构、企业和各界人士表达诚挚感谢。他表示,自己五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重大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特别是高端流体密封的研发工作,基于对这项工作的热爱和对该领域中青年科技人才的期望,秉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目的,牵头设立了“科技强基奖励金”,并得到了同样对国家怀着强烈责任感的相关企业和个人的鼎力相助。希望奖励金的设立为推动重大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尽绵薄之力。

王玉明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将继续为重大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的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为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难题,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而孜孜不倦地努力耕耘。”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代表学校向王玉明教授及捐赠企业和个人表示感谢,并向王玉明教授致以敬意。他指出,王玉明老师是我国流体密封工程领域的科技领军人物,职业生涯横跨工程师、企业家、教授,在诗词、摄影、书法等方面也有很高造诣。他的成长经历正是清华“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办学风格的生动体现,为清华大学一百多年璀璨的历史星河增添了光彩。

王希勤表示,科技强基奖励金将用以支持鼓励更多师生在高端装备关键技术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当前,学校正通过成立为先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等举措不断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顶尖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养更多“顶天”与“立地”相结合的卓越工程人才。期待奖励金的设立能够为年轻后学的成长成才指明方向,激励更多学子投身新时代强国建设与民族复兴伟业之中。


陆大明致辞


陆大明在致辞中说,王玉明院士是我国流体密封领域的泰斗级人物,是我国机械领域的资深专家。他在投身密封事业以来的五十多年里,始终把国家需求和创新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将理论研究、试验研究与工程应用紧密结合,在重大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的研究开发方面,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他的系列专利技术曾经被世界技术领先的同行公司专门立项逆向研究开发,这充分显示了王院士系列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在工程技术领域,这比论文被引用的意义更加重大。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愿意作为第三方来组织召集行业精英专家,公正评审每年的奖励金,通过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让学会与清华的合作之花在新时代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熊卓(左)、李德才(右)介绍奖励金筹备工作和管理运行情况


清华大学机械系党委书记熊卓介绍了奖励金的筹备工作和基本情况。机械系密封与润滑研究室主任李德才作为奖励金管理委员会代表介绍了奖励金管理运行情况。


马玉山(左)、李松成(右)发言


马玉山作为捐赠个人代表发言,他说,王玉明院士是一位有大德大爱、有情怀梦想的前辈。希望奖励金的设立能够激励更多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子传承王玉明院士等前辈学者们自力更生、爱国奉献的精神,投身科技强基、制造强国建设。

长春蓝天密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成作为捐赠企业代表发言。他说,王玉明院士发起并促进科技强基奖励金成立,是他的学术、技术、情怀、胸怀的综合体现。以其名字命名的奖励金,也将像一面旗帜,引领和激励后辈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袁桅向王玉明颁发捐赠证书


长春蓝天密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李牟代表何光远向王玉明赠送题字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向奖励金发起人王玉明颁发捐赠证书,何光远向王玉明赠送为奖励金所书写的题字。


胡显章讲话


胡显章在发言中说道,王玉明院士不仅是一位重要的科技领军者,还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文化建设带头人,是自觉实践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典范。我国诗教领军者叶嘉莹先生称赞他:“是一位不失赤子之心的真正的诗人”。王院士无论对科学技术还是人文艺术,都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他一直努力适应国家科技与产业的重大需求,勇攀高峰,在杖朝之年仍然带领团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此次发起成立强基奖励金不仅对强基和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具有可贵的精神文化示范和教育引领作用。


姜培学致辞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姜培学致辞表示,王玉明院士为我国高端密封研究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系列专利技术曾经成为国外最大最强的密封公司逆向研究开发的课题,近年来他创建的清华大学密封与润滑团队在基础件研发领域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优秀成果,为我国航天、航空、核能、电子等核心装备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清华大学对工业“五基”高度重视,其中的基础件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领域之一。清华大学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希望在王玉明院士的推动下,各方力量协同创新,为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王华明讲话


王华明在发言中说道,王玉明院士不仅是机械设计及理论领域的领军人物,而且还是一位优秀的文学艺术家和教育家。他待人特别真诚,对后学大力奖掖,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成人之美,这不光是在清华校内,在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也是有口皆碑的。作为前辈,他值得我们一辈子终身学习。奖励金的设立是一个灯塔,将激励一批有志青年投身到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对促进我国基础件学科及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利在千秋。


李德才、焦宗夏、叶军、石照耀作学术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清华大学机械系密封与润滑研究室主任李德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主任、北航机载系统创新中心主任焦宗夏,国创(洛阳)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军,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量测试仪器分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石照耀分别围绕“磁性液体在密封、减振和传感等领域创新研究及应用”“液压基础件技术创新助力航空器发展”“高端轴承科技发展动向”“论齿轮创新”作学术报告,分享了密封、液压、轴承、齿轮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在研讨会交流环节,参会嘉宾就国内关键基础件行业的发展瓶颈、科技成果产业化路径、构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赵罡讲话


最后,赵罡作研讨会总结发言。他表示,王玉明院士在耄耋之年仍以饱满的热情发起并推动设立科技强基奖励金,为后辈树立了为学为人为事的典范,使我非常感动,是我们一辈子学习的榜样。我的专业是航空宇航制造,因此了解如果发动机的密封不好、轴承不好,主机再好也会被卡脖子。核心基础零部件对我国高端装备发展意义重大,但当前我国核心基础零部件等基础能力仍然薄弱,亟需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奖励金的设立能够激励一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子投身基础件领域,激发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关键基础件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在若干年后,它很可能显示出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参会嘉宾合影


来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社会团体,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院校,国有和民营企业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