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机械系举办秋季学期上岗助教培训同辈交流会

为全面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和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近日,机械系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举办了秋季学期上岗助教培训同辈交流会,机械系副系主任、教学主管胡楚雄,机械系副教授牟鹏、温鹏、教学办相关老师以及秋季学期上岗的40多名助教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会由机械系教务员邓凤娟主持。

胡楚雄首先肯定了助教在教学任务完成、保证日常教学秩序正常稳定运行等方面的重要性,强调助教岗位的核心是协助教师提高课程育人成效,他希望助教们能充分发挥好以下三个功效:一是能切实有效地帮助教师;二是能帮助教导学生;三是做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深入同学,及时向教师反馈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同时在同学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胡楚雄指出,不同年级学生有不同的特点,助教针对所带班级所处的年级,要有所侧重,同时,希望助教们在后续的人才培养工作中体现出清华人的担当。

牟鹏从个人的助教和教学经历出发,分享了从助教到教师身份转换的感受与经验。他指出,担任助教会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同时,助教经历也会给从事教学工作打下重要基础。牟鹏提出了对助教工作的五点思考:一是助教相对教师而言具有 “朋辈亲和力”优势;二是助教是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落地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不仅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更是与教师形成的教学相长的“共同体”;三是助教工作模式应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出击,即成为教学活动“主动”的发起者,参与教学设计。四是要把助教工作当做科研一样开展,助教通过参与教学环节及自身对问题的敏感性,进而激发学术志趣,科学地解决问题,通过数据解析学生“学”的认知规律,探索“教”的真相;五是助教工作是研究生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是能够培养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最后,牟鹏强调,做好助教工作最核心的是始终把学生放心上,助教工作也是自我成长道路上的宝贵历练,务必要好好珍惜。

盖宇航、林世泽、骆浩、石方正等4名优秀助教也结合自身经历,从助教工作内容、工作技巧、个人收获等方面给助教们做了详细分享。

温鹏强调,机械系希望通过设立助教岗位,让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汲取到更多的知识,更好地助力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他指出,根据机械系教师对助教工作的评价结果可以看出,目前助教在批改作业、实验辅导方面都得到了教师们的肯定,但在课外辅导、课件修订、课堂组织方面的工作还有待改进。温鹏表示,要深刻认识到助教工作的重要性,一名优秀的助教应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探究学生真正需要的东西,做好学生与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更好地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投入课程学习中。

本次同辈交流会旨在帮助上岗助教认清自己的定位,做一名合格的助教。机械系高度重视助教队伍建设,希望上岗助教充分发挥助教岗位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支撑作用,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综合能力和岗位胜任力的助教队伍。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