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机械90班《产品工程化设计实践》课程作品受邀参加2022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馆展示

2022年9月15日-21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如约而至。此次科普日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通过精彩纷呈的科普展品展示,把高精尖的科技带到大众的身边。

2022年春季学期,依托“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馆展品创新设计实践基地”及共建课程《产品工程化设计实践》,由机械90班学生吴奇(组长)、徐子阳、宁梓豪、孟繁锟及姚圣泰组队完成的“中国空间站机械臂爬行及供电原理模型”结合“太空探索”主题,受邀参加了北京主场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展示宣传活动。在历时6天的科普日活动中,该项展品受到了各年龄段观众的关注,尤其受少年儿童的欢迎。通过展示活动,不仅向公众普及了空间站机械臂的相关知识,让公众了解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也展示了我校秉承“三位一体”育人理念,通过“科教融合,多学科交叉、沉浸式”综合设计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所取得的育人成果,充分体现出清华大学本科生的专业水平和精神风貌。

《产品工程化设计实践》课程自2017年春季开设以来,为科技馆研发了科普展品20余件,以学生为主要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学生作品获得2020第二届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受邀参加了“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教育成果展,得到专家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此次参加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场展示活动,同学的展品受到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空间机械臂”展品让小朋友们充满好奇,跃跃欲试

吴奇、徐子阳同学现场接受媒体采访并进行演示

主流媒体报道(部分)截图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