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机械系博士生陈俊余获得Acta Student Awards(学生论文奖)

近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研究生陈俊余(导师:方刚副教授)在金属材料领域顶级期刊“材料学报”(Acta Materialia)上发表的题为“激光表面退火制备梯度结构镍钛合金提升其弹热制冷性能”的论文(Acta Materialia 208 (2021) 116741https://doi.org/10.1016/j.actamat.2021.116741荣获2022年度 Acta Student Awards(Acta学生论文奖)。

该论文介绍了机械系方刚课题组在固态制冷材料研究的进展,通过强塑变轧制(形成整体细晶基体)和激光退火(形成局部粗晶)相结合的方法成功制备出具有梯度晶粒结构的镍钛合金,使其突破强度-延展性、低滞后和高潜热之间的掣肘,实现该材料固态制冷性能的显著提升。机械系博士生陈俊余为第一作者,方刚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Acta学生论文奖”的评选对象面向全球在Acta系列的4个期刊Acta Materialia(材料学报),Scripta Materialia (材料快报),Acta Biomaterialia(生物材料学报)和Materialia(材料)发表论文的学生。该奖每年评选1次,每刊遴选出4名优秀学生作者,其权威性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2022年度获奖者受邀将于2023年3月赴美国加州圣迭戈参加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TMS)学术年会并领奖。

    评选结果官方通告:

https://www.materialstoday.com/amorphous/news/recipients-of-the-2022-acta-student-awards/


   

制备梯度结构镍钛合金的工艺路线及其弹热制冷性能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