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机械系王辉副教授牵头项目获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并被中央电视台专访报道

2021年12月12日,机械系王辉副教授牵头的“航空发动机风扇叶片自适应加工智能工艺装备”项目获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项目专访于14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此发明突破了现有风扇叶片加工的技术瓶颈,研发了航空发动机叶片自适应加工智能工装系统,提出了工艺装备与加工中心数控联动协同机制下复杂薄壁曲面的多点柔性动态装夹技术方案,实现了叶片加工过程的变刚度变阻尼优化调控,提高了叶片加工的尺寸精度与表面质量,保证了叶片加工的稳定性、连续性和高效率。产品投入到国家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叶片的生产应用,在精密高效加工和重大任务保障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

该项目在参展的2300多个发明项目中脱颖而出,受到了广泛关注,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余华荣同志两次带队考察展台并听取汇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于2021年12月14日在“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了项目专访,光明网(光明日报)也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专题中播出了对该项目的专访视频。

王辉副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近年来围绕国防重大装备制造工艺重大需求,在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领域突破了系列化关键技术,在国家重点型号产品的生产应用中取得显著成效,于2021年度先后获得北京市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国防科技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中国航发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排名第1)。研究小组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绩,2021年度组内同学获校级奖学金5人次,并获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清华大学学生实验室建设贡献奖、清华大学“挑战杯”科技作品奖等多项奖励。其中,梁嘉炜同学还获2021年第四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金奖。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余华荣两次带队视察叶片智能加工系统展台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专访

光明网(光明日报)对本项目进行专访

撰稿:杨   帆

审核:胡楚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