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感悟中国力量,践行实业兴邦 ——“清华制造中国行”暨“机械力量”联合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6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团委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共同举办的“清华制造中国行”暨“机械力量”联合启动仪式在罗姆楼十一层报告厅顺利进行。启动仪式增进了清华师生对于社会实践项目的了解,彰显了清华大学重视社会实践的传统。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汪家道,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齐兴达,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师王辉,石伟,杨开明,李永健,翁鼎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在校团委实践部李愉珧和赵甘霖辅导员对两个项目的介绍中开始,两位辅导员对项目的起源,传承,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lh01.jpg

校团委实践部辅导员李愉珧和赵甘霖分别介绍清华制造中国行和机械力量 陈佳龙 摄

听取了项目的介绍之后,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进行了实践动员以及开场致辞,汪家道老师结合时事热点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获取知识,塑造价值,培养能力,实地调研我国制造业的现状,并在实践过程中认真思考,做好总结。

lh02.jpg

机械工程系主任汪家道开场致辞 陈佳龙 摄

校团委副书记齐兴达老师结合自己的本科生涯,告诉同学们社会实践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机械行业发展大而不强,通过“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项目以及“机械力量”项目,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行业脉搏,找准问题关键。

lh03.jpg

校团委副书记齐兴达致辞 陈佳龙 摄

为了增进支队成员对于制造业的了解,活动邀请到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马明星做了关于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演讲,深入分析了中国制造业现状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概况,对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并结合洛阳一拖指出调研过程中结合点线面体,思考如何突破技术壁垒实现技术引领。

lh04.jpg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进行行业报告 陈佳龙 摄

陈金瀚及林君健作为支队长代表,分别展示了“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第二期)佛山支队的具体开展情况,成果收获,队员们的心得体会和“机械力量”(第七期)日本支队的前期筹备情况。

lh05.jpg

支队长代表陈金瀚和林君健进行支队展示 陈佳龙 摄

此次实践项目获得学校,院系的大力支持,共有170余名同学参与,并有机械工程系的九名教师进行指导,启动仪式现场,汪家道和马明星向支队长代表颁发了聘书,以感谢带队教师对于社会实践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

lh06.jpg

汪家道和马明星为支队带队教师颁发聘书 陈佳龙 摄

活动最后,由机械工程系学生组组长马明进行总结发言,马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完成调研,在秋季学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lh07.jpg

机械工程系学生组组长马明进行总结发言 陈佳龙 摄

“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是清华大学团委及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合作共同主办的项目,旨在鼓励同学们深入制造企业及产业聚集地进行调研,挖掘产业面临的机遇、问题以及系列技术、产业方向研究课题。

“机械力量”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长期坚持的院系级实践项目,从2013年至今,已经开展了六期,始终致力于打造机械系最广阔的第二课堂,帮助同学加强专业认知,规划职业发展,推进学术研究,同时也助力骨干培养。

供稿:机械工程系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