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科技抗疫,推进医工交叉人才培养与创新 --机械系赴清华长庚医院开展党建交流研讨会
党建引领,科技抗疫,推进医工交叉人才培养与创新 --机械系赴清华长庚医院开展党建交流研讨会

2020年5月27日,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带队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展党建交流研讨会。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党委副书记王克霞、副院长张萍、党委委员叶京英、郑卓肇、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郭军以及各临床党支部书记等代表出席会议。机械系党委副书记胡楚雄、副系主任张晨辉、系党委委员“阿荼机器人”发明人刘辛军、党支部/教师党员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王克霞、胡楚雄联合主持。机械系与清华长庚医院近130人在线上同步参与交流会。

截屏2020-06-01 上午11.09.57.png

图1.交流会现场

机械系党委与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后疫时代医工交叉平台,加强机械系与长庚医院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开展医工交叉结合,助力智慧医疗建设,加强科技防疫工作谋篇布局。

吕志刚首先介绍了机械系在教学科研一线医工结合的情况,并表示疫情验证了清华大学拥有一支卓越的医疗队伍,并对长庚医院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表示致敬,期待通过本次交流活动,互学“促行”,实实在在发挥党建工作的领航作用,与医院党建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希望两个单位的教职工在今后深入合作,建立定期交流的机制,探索医工创新的新模式,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的发展。

周月红指出,机械系作为清华大学第一批党建标杆单位,也是清华大学第一大系,有着优良的传统,值得长庚医院认真借鉴和学习。今年的新冠疫情是一次挑战和大考,经过5个多月的战疫,医院实现了院内零感染、外援的医疗队员全员凯旋、抗疫建设双发展,交出了阶段性的满意答卷。医院始终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目前正按照学校要求加速建设教学研究型医院,本次交流活动也将促进两个单位之间的医工交叉融合,希望建立长效机制,助力后疫时代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共同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交流会上,长庚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郭军与大家分享一线抗疫的心路历程,最美逆行者的奉献精神令人动容。吕志刚代表机械系向清华长庚医院武汉医疗队献上鲜花,表示对医务工作者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截屏2020-06-01 上午11.10.12.png

图2.吕志刚代表机械系教职工向武汉医疗队献花致敬

接下来,张晨辉介绍了机械系的科研方向与实验平台情况,刘辛军介绍了“阿荼机器人”的设计理念与创新实效。张萍介绍了医院临床科研在机械工程方面的需求,与会医务人员纷纷从自己的临床问题出发,提出可能的合作研究领域,交流讨论热烈,部分老师在交流会结束后径直进入临床深入了解合作需求。

机械系为助力清华长庚医院抗疫,特捐赠“阿荼机器人”一台,目前已在清华长庚医院门诊入口处开始工作,对进入门诊的患者及家属进行体温快速自动筛查,不仅能保障体温测量的准确性,还提高了预检分诊效率,缓解了排队等候压力。

截屏2020-06-01 上午11.10.25.png

图3.“阿荼机器人”在清华长庚医院上线工作

截屏2020-06-01 上午11.10.38.png

图4.周月红代表医院对机械系捐赠“阿荼机器人”颁发感谢状

本次交流研讨会对机械系与清华长庚医院的党建工作均有很大启发,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深入促进两个单位在医工交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共同为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截屏2020-06-01 上午11.10.54.png

图5.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