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叮铃铃,老师喊你上课啦 || 机械系网络教学第一天纪实

2月17日,经过半个多月紧张有序的精心准备,机械系“网络教学”第一天如约而至。这一天,注定是不平凡的,共有7门课程顺利完成了第一次网络远程授课。让我们听听师生们的感受吧。

早上第一大节,潘尚峰老师主讲的《液压传动与控制》正式开课。潘老师开课前就进行了多次平台演练,视频测试,并准备了备用方案,学生们也提前熟悉了“雨课堂”、“腾讯会议室”等网络平台。授课结束后,潘老师表示,线上教学效果不错,与平时上课感觉差不多。同学们通过聊天功能回答问题更加积极踊跃,不像现场教学那么腼腆,参与度还更高了。但潘老师也及时反思,提问交流的次数及时间还需控制,否则容易影响教学进度。

1801.png

第一大节:潘尚峰老师的《液压传动与控制》

上午第二大节,邹贵生老师的《现代材料加工》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的方式,同课组的吕志刚老师也一并参与。三个小时的课程,通过PPT设计需要交流的问题,邹老师感觉整体非常流畅,效果不错。

1802.png

第二大节:邹贵生老师的《现代材料加工》

上午第二大节,张建富老师的《制造工程基础A》课,采用荷塘雨课堂+ZOOM的授课方式:雨课堂语音直播,ZOOM全程开启音视频,共享桌面,ZOOM端做作了全程录像。除1名学生身在德国因时差,课前申请回看学习外,包括助教在内全体同学均按时上课。上课过程中通过课堂答题、视频、弹幕、实物展示等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学生反馈均较积极和及时。张老师认为总体效果较为理想,荷塘雨课堂总体表现出色。

1803.png

第二大节:张建富老师的课堂问卷,学生反映效果不错

1804.png

第三大节:季林红老师讲授《现代设计技术》

同学们的听课情况又是怎样呢?

1805.png

1806.png

同学们在家上课

师生们的体会:

学校始终强调“课大于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很快行动起来。为了保证如期开课和课程质量,任课教师根据各自课程特点,反复比较合适的教学工具,彼此交流心得,进行认真备课。每门课安排课程助教或志愿者协助老师做好课程组织。熟悉网络和直播平台的技术队伍做好后台支撑,随时在线。教务管理关注每一个课堂开设情况。开课前所有课堂多次进行平台演练,每门课预设多种方案以防平台出现问题影响课程进行。当然,还要包括每名同学的认真参与。疫情下的课堂,看似许多不同,一点始终没变,就是“课大于天”。

——机械系党委书记、研究员 吕志刚

刚刚使用腾讯会议及荷塘雨结束了液压传动与控制课的在线教学,同学们全部到场。课上,同学们通过聊天窗口回答问题更加积极踊跃,参与度比现场教学还高。但提问交流的次数及时间还需控制,否则影响教学进度。总的来说,通过线上授课教学效果和质量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液压传动与控制》授课教师:潘尚峰副教授(周一第一大节)

课程采用荷塘雨课堂+ZOOM的授课方式,雨课堂语音直播,ZOOM全程开启音视频,共享桌面,ZOOM端做作了全程录像。经课前授课测试征求学生意见,上课时长扔按45分钟,三小节。除1名学生身在德国因时差,课前申请回看学习外,包括助教在内全体同学均按时上课。上课过程中尝试了传统授课中的各种方式,通过课堂答题、视频、弹幕、实物展示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学生反馈均较积极和及时。课后对课程总体效果进行了调研,24人反馈全程流畅,13人表示偶有卡顿、不影响上课,4人表示有一定卡顿和延迟,但问题不大。总体效果较为理想。课后向助教进一步了解,荷塘雨课堂总体表现出色,不过弹幕有较大延迟;共享桌面下视频存在一定卡顿。

­——《制造工程基础A》授课教师:张建富副教授(周一第二大节)

两个星期的紧张忙碌:接受校系的指导培训,课程教学组内的研讨,不同规模的视频测试。在上周针对60位本科生同一课堂的直播测试时,看到从湖北、新疆、澳门、日本、马来西亚、……各地传来的笑容,听到学生们的声音,尽管已有三十年给本科生上课的经历,但心底还是有些兴奋的感觉。突然又想,当前环境下,也许更能践行我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学生应是学习内容所反映的事物本质规律以及事物之间内在联系的主动建构者,而不应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海量知识的被灌输对象;教师应从传统的传递知识的权威转变成为本科生学习的高级伙伴或合作者,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并体现其首创精神。

——机械系教授 都东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线上教学今天正式开始。身为一名教务员,为保障系内完整的教学体系,如期开课,这两周以来,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电话、电子邮件等工作,成立了春季学期助教、任课教师群组,强化雨课堂培训、开展助教培训、师生答疑等。努力没有白费,今天上午7门课堂也发来反馈:线上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发言更加积极。我们会继续密切配合学校教学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与全校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机械系教务员 刘烨、冯叶

作为一名课程助教,早在二月初就收到了学校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在此期间,学校和院系对教师、助教进行了一系列在线教学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在机械系的助教工作群,负责老师、公共助教和志愿者每天追踪每一门课程的准备和开展情况,督促各助教协助老师开展前期的准备和测试工作,对助教反馈的技术问题提供咨询和解答,保证每门课程都准备充分,每个学生都不掉队。在线教学是个新的挑战,师生之间难以实现面对面的直接互动,课程的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的保证都有赖于老师的精心准备。在这节课上,老师准备了上下课铃声,并通过选择题、随机点名和弹幕等功能进行互动交流,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制造工程基础A》课程助教 崔若愚

荷塘雨课堂采用视频直播,屏幕共享方式,优点:弹幕互动效果好,方便收集学生习题投票答案,点名签到清晰。缺点:运行略有卡顿,PPT动画连续感较差,屏幕默认共享授课教师的全部电脑显示内容。ZOOM采用视频会议,共享PPT所在窗口屏幕,优点:运行流畅,可选择只共享PPT隐私性较好,学生可以语音参与课程。缺点:不具备习题投票签到点名等功能。建议在运行正常情况下,同时结合荷塘雨课堂和ZOOM:荷塘雨课堂可以不采用直播方式以保障运行稳定,主要负责课中的弹幕/点名/发布习题/发布投票和课外的预习/复习/作业布置等功能;ZOOM采用屏幕共享PPT进行在线授课,可以同时基于学生雨课堂的习题等结果进行课堂上的反馈,单独回答问题则可让指定同学开麦回答。

——《机械设计基础(1)》课程助教 叶豪

今天用ZOOM软件上了制造工程基础课,老师的视频、PPT播放均比较流畅,整体网络情况稳定,老师讲课声音清晰,同时这节课还搭配了荷塘雨课堂小程序进行题目的发放和回答,有部分同学反映雨课堂会有卡顿和延迟,对我来说,虽然有短暂的延迟,但不影响题目作答。总体而言,线上学习的体验不错,用电脑看老师的PPT,用手机答题,非常方便,而且可以以自己比较舒适的姿势上课,非常期待之后的学习!

——大三学生 梅凯文

今天清华正式开始上课了,这是我学生生涯中第一次通过腾讯会议上课,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聚集在一起上网课,让在家隔离了20多天,终于可以和老师、同学交流了的我感到开心,同时也感慨万千。我认为网课效果非常好。

——机研191班学生 李艳文

除任课教师之外,教务员、网管、助教们也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网络教学顺利进行

1807.png

瞿体明老师的“硬核”装备,一切就绪!

1808.png

教务员蒙红樱、刘烨老师在系办解答群里师生的问题

1809.png

任课教师群里,系教务刘烨老师及时总结网络授课经验

1810.png

负责网络的秦力、白海林老师工作到深夜,提供网上教学技术支持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