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科学战“疫”,我们在行动 || 校党委书记陈旭调研机械系科研攻关项目进展
科学战“疫”,我们在行动 || 校党委书记陈旭调研机械系科研攻关项目进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传播,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机械系积极响应学校“要动员所有的资源支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号召,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了多项科学战“疫”相关的应急科研项目攻关。

2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旭来到李兆基科技大楼,视察并听取了机械系承担的“医患隔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及“基于二氧化氯缓释和调控的医院等空间持续消毒系统研究”等项目的进展情况。清华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丛振涛陪同视察。

1901.png

系主任汪家道汇报机械系承担的科学战“疫”项目情况

当前,病毒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重要依据,咽拭子采集是核酸检测样品采集的最重要途径。大年初二,机械系师生就开始集结。系主任汪家道挂帅,担任组长,助理教授赵慧婵、副研究员张向军担任副组长,组成了医患隔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项目组。该项目的研制目标是取代人工采样,通过自动控制咽拭子抓取、可视化导航、自动消毒等操作,有效降低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提高样品采集的准确率和效率。项目组加班加点、全力投入,目前,已完成项目整体方案设计、适应咽拭子抓取的两指和四指柔性机械手的设计制作,患者固定装置及咬口器的设计加工,可初步实现抓取、夹持、采样等动作。

陈旭听取了项目研发进展及机器人操作演示,对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仔细询问项目研发计划,希望能早日投入使用。

1902.png

听取医患隔离咽拭子采集机器人的研发进展

针对当前医院采用的喷洒和雾化消毒方法无法做到长期维持有效消杀效果、需要频繁操作的问题,机械系联合清华天津高端院、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华康同邦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组成“基于二氧化氯缓释和调控的医院等空间持续消毒系统研究“项目组,基于已有的研究基础,目标是开发以有机凝胶为缓释反应载体的长效低浓度二氧化氯消毒技术。

项目组成员展示了已制成的二氧化氯气态缓释凝胶样品,该样品已在长庚医院试用,接下来会进行批量生产。后续,会通过现场测试,根据不同使用场景,选择自然缓释,或增加独立温控和鼓风装置,实现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可控长期缓释和消毒。陈旭仔细询问了二氧化氯气态缓释凝胶产品的售价,项目合作单位以及在长庚医院的试用效果等情况。

1903.png

听取二氧化氯缓释凝胶的研发进展

除此之外,机械系张向军副研究员与清华北京长庚医院心内科、清华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组成的科研团队,研发可移动式负压介入手术隔离舱。该项目旨在一定区域内能实现患者在医院急诊、发热门诊、手术室、隔离病房之间快速转移的救治模式,并在保证医护人员和环境安全的前提下,为患者进行临床冠脉介入手术,以节省救治时间,确保医患安全。

可移动式负压介入手术隔离舱主要部件包括移动式负压隔离舱,能够实现负压及空气隔离的安全度要求;同时,为实现转运过程中危重症患者的智能监测与抢救,隔离舱还配有必要的供氧设备,心率血压及氧饱和度测量等智能监护系统;最重要的是,可实现床边血管造影与手术操作。此系统的研发,不仅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抢救,为患者救护和疫情防控提供装备;未来也可用于自然灾害、军事领域等特殊条件下病人的应急转运和手术。

1907.png

可移动式负压介入手术隔离舱概念图

疫情期间,医护短缺问题突出,用机器人替代部分岗位以节省医护资源的诉求日益强烈。对此,机械系刘莉教授团队紧急开展消毒机器人项目研发。消毒机器人以机器人为载体,在机器人内部装有消毒系统,以产生消毒气体或液体,同时,利用机器人的泵压系统将消毒气体或液体快速的在室内空间扩散,以增加消毒的覆盖面和均匀性,并能有效、无死角地杀灭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高效、精准的对室内进行消毒防疫。医护人员不用进病房,就可以通过消毒机器人对病房地面和房间进行有效消毒、除尘,避免交叉感染和医疗辐射。

1905.png

消毒机器人设计图

听取了汪家道的汇报,陈旭对机械系师生发挥学科优势,主动担当,奋发作为,以科研创新力量助力战“疫”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期待师生们再接再厉,为全国疫情阻击战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同时,她也叮嘱项目组成员,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

清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期待战“疫”早日取得胜利!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