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为华中科技大学单独开设《工程制图》课

疫情阻挡不了知识传递的脚步

2月21日,机械系冯涓老师接到通知,她的《工程制图》课要“迎新”了,新同学便是受疫情影响的华中科技大学的同学们。

接到通知后冯老师便紧急与清华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的教务领导沟通落实相关事项,本以为是在本身的课堂中吸纳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听课,经沟通后发现,华中科大与清华在这门课上的课程进度不同,最后研究决定为华中科大同学单独开课。为确保按质按时完成课程任务,冯老师在课前课后一直和华中科大的制图课程教师阮春红教授保持及时的沟通,阮老师对课程的开设给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

2月25日,冯老师利用雨课堂向新同学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充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利用视频会议软件进行了一个小时试讲,确保正式上课万无一失。

千里似一室,师生同课堂

2月27日,师生齐心协力,克服多重困难,终于迎来了第一堂课。课上,为了调节气氛、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冯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清华的小老虎吉祥物。

gczt01.png

为增强直播课程中的讨论互动,需要同学们在共享窗口中的图纸上直接进行一些标注、描画等操作。所以,冯老师先请同学们在地图上标注自己的位置,以此帮助学生熟悉zoom系统的注释功能,当在地图上看到彼此画出的小红心和小星星时,同学们都为之动容,感到此时此刻千里似一室,心中充满了温暖。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能和身处不同地方的同学共上一堂课,是非常特别的体验。

gczt02.png

课堂上,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在提问和讨论时积极思考并及时反馈。

“虽然课程总体进展顺利,但这门课对互动性和实践性要求较高,涉及到很多动手实践和绘图的内容,如何将课程精髓于在线教学中体现出来是个挑战。另外,对于复杂图纸和模型,学生无论是手工方式还是计算机辅助形式,无论是读图还是画图,都受到较大的客观条件限制,如何改善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需要花心思琢磨的事。”冯涓老师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这堂课顺利进行,机械系网络直播服务保障组的秦力老师专门到冯涓老师办公室帮助解决网络问题,并在一旁监看网络情况,直到确认一切顺利后才悄悄离开。可见,一堂课的顺利进行,有很多人默默的保驾护航。

冯涓老师于每周四向华中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讲授《机械制图》课程,在后续的课程中,冯老师希望同学们再增加基础认识,为后续学习打好地基。冯老师也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传递了清华“严谨、求实”的学风。在这特殊时期,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