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系获2019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先进集体奖

3月3日下午,杨斌副校长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以共渡时艰——做好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为主题,主持召开了全校2020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会,部署了现阶段涉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与原则以及2020年度工作思路,随后重点表彰了国际合作交流与港澳台工作中的先进的集体和个人,机械工程系荣膺2019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先进集体奖!

过去的一年中,机械工程系始终坚持将国际化作为院系发展的优先战略,在国际化合作和交流工作中秉承开放教学、科研的同时,努力开创国际化的新局面,建设和国际接轨的一流学科,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推动师资国际化背景的同时,也将“引进来”作为国际化工作的重点之一。2019机械系聘请的来自全球各地的长期外国专家、科研人员达11人,短期来访的外国专家达62人,除机械工程相关学科外,领域横跨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和自动化、生物、材料、计算、电子、信息等新兴学科;还邀请了文科背景的专家来我系交流。

教育主体的全球化也是机械系2019年国际化交流和合作工作的重点之一。一方面机械系积极遴选国际和港澳台优质生源,招收了39名国际本科、研究生;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与诸多国际顶尖高等院校建立的合作关系和学生交换项目,以及丰富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资源,为包括港澳台同学在内的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优质国际交流的机会,年度外派学生高达300于人次。

我系于2014年和2016年相继成立了“清华大学-亚琛工业大学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与体外生命系统工程’(Biomanufacturing and Engineering Living System)交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9年,机械系继续从顶层设计角度引进人才,加快落实引进外籍专家和科研人员的遴选工作,努力拓展清华与亚琛工业大学合作机构在德国政界、教育界和工业界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实现开放式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提供了良好的背景支持。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我系现有多名教师在海外机构、团体任职,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2019年,我系主办国际会议四次,师生在海外机构共获奖项6项,其中团队项目“一种大型叶片浮动式仿生海上垂直轴风力发电机”荣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另有4名教师荣获海外机构名誉学位、学衔,共涉及7项奖项。

2020年,机械工程系将继续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切实开展服务国家和世界的研究,全面提升国际合作办学能力与全球影响力。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