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机械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承办的两大机器人世界杯赛事在天津圆满举行

2021年5月21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赛事之一,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体育中心隆重开幕,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参赛队,共计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同步开展的联动赛事模式进行比拼。清华大学机械系作为承办单位,依托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共同打造了2021年RoboCup体系在中国的顶尖赛事。

大赛主席、清华大学机械系实验中心主任刘莉研究员介绍了出席嘉宾。出席开幕式的有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庆恩,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汪家道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原魁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曹其新教授,上海大学费敏锐教授,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惠玲,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天津市委军民融合办公室副主任李胜华,天津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刘惠忠,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梅志红,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占伟,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主任李实等嘉宾。此外,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各高校、研发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本次比赛的参赛队员、裁判员、指导教师、教练代表等。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助理马悦主持。

大赛主席刘莉研究员介绍嘉宾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助理马悦主持开幕式

张庆恩、汪家道、原魁、洪世聪共同登台触摸启动球,“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现场

开幕式上,汪家道院长致辞并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和双赛齐聚津门的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大赛以竞技为媒介,以“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创新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天津高端院院长汪家道教授致辞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庆恩致辞

RoboCup部分国际理事特地发来致辞视频,在祝贺大赛顺利开幕的同时,也为所有的参赛队加油鼓劲。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官方播道通过全球直播,让全世界的机器人爱好者和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的参赛者们更好的了解天津世界智能大会。

RCAP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官方播道全球直播 (左上角为亚太机器人世界杯主席周长久)

本次大赛报名火热,吸引了中国、美国、俄罗斯、伊朗、巴西、日本、葡萄牙、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参赛。大赛组委会也是精心筹划,现场不仅设置了医务室、机器人维修室等区域,还有众多身着绿色体恤衫的志愿者在现场服务,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RoboCup足球机器人标准平台组比赛

RoboCup足球机器人类人组比赛

RoboCup足球机器人中型组比赛

RCAP CoSpace 智能搜救和智能驾驶赛项

RoboCup救援机器人组仿真组比赛现场

在天津赛场开启线下现场比赛的同时,全球线上总决赛的大幕也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新加坡总部的主持下正式拉开。本次线上赛事通过亚太机器人世界杯(RCAP)官方播道进行全球直播,全球十多万机器人爱好者线上点击观看了 RCAP天津国际邀请赛。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RCAP CoSpace线上总决赛的部分参赛选手

2021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线上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产生24个冠亚季军。其中RCAP CoSpace智能搜救线上挑战赛大学组冠亚季军分别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及中国天津理工大学队获得;线上智能搜救新秀U19赛项的冠亚季军分别被印尼、埃及、日本队斩获。智能驾驶挑战赛U12赛项所有奖项均被中国队囊括。

在完成线上比拼后,中国75支代表队又进行了现场实物赛,分别产生了中国线下部分19个冠亚季军,来自天津41中学的YouSee-Shen队获得RCAP CoSpace 智能搜救新秀赛 U12组冠军;来自深圳福田区石厦小学代表队斩获RCAP CoSpace 智能驾驶新秀赛组冠军。大赛仲裁主席王景川宣读获奖结果后,参赛队员现场领奖。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RCAP CoSpace赛项线下赛冠军代表队合影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代表了各高校、团队的综合技术水平,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亚太地区机器人学科竞赛的最高水平,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多领域学术交流、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康珊珊

审核:胡楚雄


联系方式

010-62772677

mayue@tsinghua.edu.cn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401(校园地图)

机械工程系

系官微

机械工程系

机械正发声

机械工程系

机械之声

机械工程系

校友分会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版权所有